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火车站出租车宰客内幕揭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7:54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火车站出租车宰客内幕揭秘(组图)

  上图昨晨6时许,车号为陕AT53××的出租车从西安市南二环太白路立交绕向太白南路(本报记者 王荣忠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西安火车站出租车宰客内幕揭秘(组图)

车号为陕AT53××的出租车绕行路线示意图


  核心提示

  12月27日,一位外地乘客从西安火车站下车,然后乘坐一辆出租车到城西客运站,结果17元的出租车程被这位司机“绕”到94元。

  春运高峰即将来临,火车站出租车客运市场究竟如何?本报记者以乘客的身份现场体
验,发现白天运营状况较好,但在凌晨,却不时发生出租车司机绕路、议价、拒载、拼座、违规收取停车费等现象。

  多绕路多收费

  12月29日凌晨5时许,西安火车站。

  一列火车到站几分钟,“冷清”的出站口一下子变得热闹非凡。随着一拨拨乘客不时从站口涌出,站在寒风中的

出租车司机忙活起来。记者也涌入人流。

  “师傅,到哪儿?”一位操有河南口音的司机问。“唐城宾馆!”

  刚坐好,司机就说,能不能再等1分钟,马上到交车时间了,再拉个顺路的。见不同意,司机再没勉强。

  “到唐城宾馆打表要28块钱呢,少收你3块,给25,不打表,怎么样?”

  “不行!”

  司机无奈地将车发动了,说要去的地点在南郊,很远。

  随后,这辆车牌号为陕AT53××的出租车从解放路到雁塔路,直接开上了南二环,然后向西行驶,径直向西开,一直到太白路立交,然后绕到太白南路、吉祥路、吉祥村十字,才返回到含光南路,开向唐城宾馆,计价器显示金额为25.7元,收了26元。

  而另一路记者,在火车站同一地点乘陕AT79××出租车直接到达唐城宾馆,没绕路,计费20.6元,司机收了20元。

  议价拒载拼座

  凌晨6时过后,是西安火车站出站乘客到达的高峰时段,几乎每隔十多分钟,出站口就会涌出一拨乘客。记者再次从出站口一侧混入人流,刚走了十来米,就被一位司机挡住了去路。

  “到喜来登酒店,打表吧。”记者坐进车里,表明自己的态度。

  记者执意要打表,这位司机开门,然后大声嚷嚷:“下车,下车!”记者被赶了下来。

  刚下车,另一位司机又凑了上来。“不打表,15元,这是最低的了。”司机没有上车,说让等三四分钟,他要去再找一个顺路的乘客。

  “那不行,我要赶时间!还是打表走吧。”

  司机回头看了一眼,然后转身抓住了一位乘客,但乘客不愿意拼车。司机就还要继续找,记者不得不下车。

  同一现场,本报另一路记者也遭遇了拒载、议价、拼座的尴尬。

  一元停车费乘客掏

  6时20分许,两路记者进入火车站广场指定的乘车点,分乘车牌号为陕AU90××的出租车和车牌号为陕AT04××的出租车,继续赶往目的地喜来登大酒店。

  等记者坐稳,陕AU90××的出租车司机即刻提出乘客需要支付1元钱的停车费,得到同意后,车辆驶出了停车场。

  另一路记者乘坐陕AT04××出租车,一路上司机几乎没说话,也没绕路,直接拉到了地点,计价器显示金额为13.2元。记者正准备掏钱时,司机将在火车站广场的1元停车费发票递了过来,指着“乘客须知”说,过桥费、停车费因乘客要求产生的,应该由乘客承担。并说如果记者不坐车,停车场就不会收他的费用。

  违规车辆已被登记

  在火车站广场营运的出租车,归属火车站广场管委会出租车管理科管理。有乘客说,尽管上述现象属于个别,但火车站作为西安文明的窗口,不可容忍。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稽查科科长马林周得知记者反映的情况后,立即对违规车辆进行了登记,表示将责成火车站广场管委会出租车管理科加强夜间的检查力度,同时将把违规车辆召回严肃处理。针对司机收取乘客1元停车费的问题,马林周说,按有关规定,该费用应由驾驶员交,不能转嫁给乘客。在双节来临之际,管理处还专门成立了三十多人的稽查队伍,加大对出租车营运市场的整治力度。

  火车站广场管委会出租车管理科表示,将对违规车辆进行严肃处理;对于屡教不改的,将劝其退出行业,情节恶劣者采取强制拍卖其出租车经营权的办法,令其退出市场。(本报记者 刘立春 卢兴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