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广东在发展阶段上比长三角领先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0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昨日,由省社科院主编的2005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分列长期发展后劲前四名的分别是东莞、深圳、中山和广州。但对广东发展后劲贡献最大的市,前四名依次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

  近两年,广东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民工荒、油荒、北江污染……似乎预示着越来越紧张的资源环境瓶颈。广东应如何超越发展?这是摆在每个广东人面前
的实际问题。

  东莞发展后劲远超深穗

  因为GDP调整,此次并未公布21个地级或以上市的排名。在公布的21个市发展后劲排名中,东莞的发展后劲排名第一,远远超过了排名二、三的深圳和广州。但《报告》指出,从长期发展看,东莞近年的后劲变化明显不如佛山、中山等民营经济较发达的地市。

  地级市的长期发展后劲,排名分列前四位的四个市是东莞、深圳、中山和广州,但东莞和深圳近几年当年后劲变化都在低水平中摇摆,而广州和中山则呈现稳步上升。

  《报告》的主要编写者、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认为,从政府政绩考核上,应更突出后劲变化,这反映出当年的变化程度。

  据调查,全省二类地市的长期发展后劲普遍不足,有的还不如三类地市,特别是潮州与肇庆的发展趋势令人担忧。

  第三产业远落后于第二产业

  据统计,1996年以来,广东的第三产业发展速度远不如浙江。2004年,两省累计相差72%,特别是金融保险业,两地相差1倍以上。

  据丁力判断,广东金融业对发展后劲的贡献一直处在较低水平,且增长乏力,这与全省工业快速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原因之一是我省大部分外源型企业对本地服务业需求不旺,加上大多数企业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对科技教育等高端服务业需求有限,最终导致全省第三产业发展后劲落后于第二产业。

  所以,《报告》指出,要提升全省发展后劲,提高第三产业发展能力是关键。

  广东适度发展重化工正确

  广东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面临产业结构调整问题。重化工业是一种选择。《报告》认为,重化工业的确是许多国家与地区在经济转型时期发展的重要内容,但是,并不是所有国家与地区发展的必经阶段。

  《报告》指出,从全国发展形势看,广东适度发展重化工业是正确的,但在资本总量有限时,过度发展重化工业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省就业的困难和经济风险。重化工是经济转型的条件而不是主要奋斗目标,不能用重化工业量的增长来掩盖全省经济发展质的不足。

  广州对全省贡献高于深圳

  对广东经济发展后劲贡献最大的市,前八名依次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江门、惠州、中山、珠海。报告指出,东莞的自身发展后劲最强,但对全省的后劲贡献只排在第四,对全省经济的影响并不大。

  广深发展水平高于全省水平,对全省发展后劲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报告》指出,其中深圳自身的长期发展后劲明显超过广州,但广州对全省长期发展后劲的贡献略微高于深圳。

  江浙居民富裕程度不如广东

  《报告》指出,广东省主要的竞争对手是浙江、江苏和山东。虽然广东的GDP总量仍位列第一,但江浙的人均GDP都已经超过了广东。此外,江浙、山东在区域经济发展上各具优势。特别是山东和浙江,由于经济自主性强,在很多经济指标上都超过广东。

  但是,反映居民富裕程度的人均居民存款一项,广东却远高于江苏和浙江。这是否反映出广东真正的藏富于民?《报告》数据显示,江苏虽人均财政收入高出广东近30%,但人均居民存款几乎只有广东的一半,人均消费水平只有广东的70%。

  对此,《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的编写者、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倪鹏飞认为,人均高,并不是人人都高,首先应该看到的是,这种财富在珠三角之外和之内的分配不均衡。此外,人均财政收入虽高,但收入结构是以资产收益为主体,不是以工资为主体。但这的确反映出广东人具有的财富储备和基础。

  专家访谈

  在昨天举行的”2005南方理论前沿论坛”上,各位嘉宾就广东应该如何保持排头兵地位展开讨论。参与嘉宾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倪鹏飞(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主要编写者)、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广东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等,主持者为2005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的主要编写人丁力。

  倪鹏飞

  “珠三角区域竞争力仍领先于长三角、环渤海”

  丁力:作为广东省之外的专家,请问倪鹏飞博士怎么评价广东的区域竞争力?

  倪鹏飞:我有一个基本判断,广东的竞争力,特别是珠三角区域竞争力仍然领先于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但随时会有被超越的可能。

  广东的GDP规模和出口量让其他省望尘莫及,这是现量,广东现在仍然保持在12%左右的水平,这是非常高的,广东的先发优势非常明显。制度方面,广东的市场化程度远超过江苏和浙江,政府的职能转变也比江浙、东北工业区好。

  但广东劳动效率不高,据统计,其平均劳动生产率在全国平均劳动生产率以下,甚至低于黑龙江、吉林、辽宁这样一些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的省份。效率和速度相比,我认为效率更重要,这是广东下一步亟待解决的问题。

  总之,广东最明显的优势,在资本、开放两个方面,但也面临着转型的瓶颈问题。

  梁桂全

  “目前广东关键是要形成‘下单’的能力”

  丁力:请梁桂全院长从全局把握的角度谈谈广东的经济发展后劲究竟怎样?

  梁桂全:近两年,广东人有很强的危机感。有人在看到了最新的国家“十一五”规划后,担心珠三角有被边缘化的趋势。但最近GDP调整了,广东调高了2800亿,但这并不能掩盖经济发展的困境。

  我认为,广东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在持续下降。最近韶钢污染北江,以后政府可能会考虑更多的产业限制政策。

  过去,广东对全国经济的贡献是制度性的贡献,下一轮应该提供沿海地区龙头摆动的贡献。从港台产业转移,再到现在的环大西洋带市场转移,广东关键是要形成“下单”的能力。如果没有这种能力,就还是在和内地省份在制造业平台上竞争。要能“下单”就需要和香港在更高层次上的合作,此外,自主创新不是技术创新,不能脱离产业链来谈。

  李惠武

  “广东在发展阶段上比长三角早了10年”

  丁力:请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惠武来谈谈,广东要保持排头兵的地位应该做好什么?

  李惠武:广东首先是个重要的经济大省,用占全国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9的经济总量、1/7的税收和1/3的出口。

  我认为,用今年的数据看,广东在发展阶段上比长三角早了10年。今年1-10月,广东的投资增长17%,全国28%,广东比全国水平低了10个百分点,这说明了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较理性的发展阶段。不像山东,他们现在还在高投入、高产出的阶段。

  我们预计通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两个支柱产业,汽车等主导产业,广东将保持9%-12%的增速。所以,广东的领先仍可以预计。

  2003年开始,广东推动和港澳合作,现在也在推动和东盟合作。广东2000万华侨,主要都集中在东南亚,这是丰富的人脉关系,是内地省份没有的。广东有发展后劲,还有大把的提升空间。

  城市发展后劲和贡献排名(前八名)

  排名地区长期发展后劲地区对全省贡献

  1东莞0.9135广州0.0723

  2深圳0.5772深圳0.0601

  3中山0.5113佛山0.0291

  4广州0.3727东莞0.0203

  5珠海0.3191江门0.0147

  6佛山0.3102惠州0.0120

  7惠州0.2912中山0.0107

  8江门0.1617珠海0.0096

  (本报记者 杨传敏 通讯员 周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