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时评:台当局玩弄媒体 搞绿色一言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马康庄

  党政军退出媒体是一个老话题了。早在民进党在野的时期,台湾的三家主要无线电视台一概为执政当局掌握。“中视”是国民党的机构,台视由台湾省政府经营,华视则为“国防部”的喉舌。其它媒体如广播电台、报纸、杂志等等,也无法摆脱官方的控制,在野的民进党喊出“党政军退出媒体”的口号,引起了不少的回响。那时候国民党一党独大,“党
政军退出媒体”的实际涵意就是要求国民党退出媒体。

  2000年民进党意外执政,顺理成章地接收了台视、华视两大电视台,另外还有由当局出资建立的公共电视台,再加上民进党集资成立的民视台,在有线频道方面偏向绿色的电视台也有不少。主客易位之后,民进党执政者尝到了甜头,控制媒体为自己宣传,打压在野党十分得心应手,何乐而不为?

  不但如此,绿色政权还全面向各种媒体施压力,以公家资源买广告控制言论,创建新电视台,如客家电视台、原住民电视台,刁难言论立场与民进党不同调的电视台及广播电台,又对一批绿色鲜明的“地下电台”网开一面,令其就地合法,壮大了绿色声音。

  其实台湾执政当局真正想做的是一举扼杀岛内一切反对他们的媒体,单要国民党退出一切媒体产业,转由民进党控制台湾的所有媒体,形成绿色一言堂,就最称他们心愿了。

  国民党持有的媒体产业只有“中视”、“中广”及“中影”等公司,都赶在12月26日之前签约完成股权转让,释出股权给“中国时报”为首的“荣丽公司”。反观民进党当局拥有的华视、台视等媒体机构,释股转让股权的行动完全没有做,只在最后期限的前几天,台视、华视的董事长与总经理做姿态集体辞职,目的在混淆视听。台视、华视现在还是公营单位,民进党当局明显违法,本身不守法,还出言恐吓有意购买国民党媒体产业的财团。据了解,在“中国时报”系统与国民党洽谈购买“中视”等公司的过程中,“新闻局长”姚文智,曾发文“告诫”中时报系,内容有:外传贵单位有意购买“中视”等公司,为避免触及不当党产追讨相关条例,未来交易势必作废,请中时审慎行事。

  这个做法极为狠毒!民进党不积极处理本身的党政军退出媒体事宜,反而管闲事阻挠国民党卖媒体公司。国民党是否拥有不当党产,“中视”公司等产业算不算“不当党产”尚需仔细研讨判定,在未获得定论之前,“新闻局”凭什么证据妄指“中视”等公司是不当党产?恐吓威胁中时报系简直无法无天了。

  作者是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