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组打造商业新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15 黑龙江日报

  王世义 邱淑琴 本报记者 蒙辉 卢军

  ●新一百将带来20个亿的投资

  ●解决8000个就业岗位

  ●新一百将新增1520个停车泊位

  ●兆麟地区将培养出一个全新概念的商业街区

  29日上午10时30分,香格里拉酒店高朋满座。哈尔滨市长石忠信满面春风的握住了大商集团董事会主席牛钢的手:“还没过节,就喜气洋洋,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终于促成了大连大商集团和哈一百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不仅对哈一百是件好事,对大商集团的发展是件好事,最重要的是对拉动哈尔滨的整体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

  随后,哈一百与大商的“跨世纪”之约在这里达成了。从此,哈一百将脱胎换骨,重组商业“老大”地位。

  昔日“老大”风采难现

  回忆起过去,哈一百董事长、总经理计勇凯对记者说,哈一百始建于1947年,1948年搬到此处经营,是新中国“全国国有百货第一店”,位列全国著名十大百货商店之一。1990年,哈一百搬入新址,以后出租给索菲亚精品城。省城人都知道哈一百所在地段是经商的黄金宝地,素有“寸土寸金”之说。1993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到四五亿元,年利润达四五千万元。

  50多年来,哈一百为我省和哈尔滨市商业繁荣、市民购物和平抑物价做出了突出贡献,曾受到国务院通令嘉奖。在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下,哈一百占哈市国有商品零售额比重由80%下降到20%,也同其他国企一样陷入困境。为谋求发展,从1990年到1994年,他们先后自筹资金,对哈一百进行改造,直接投资在5个亿以上,使企业效益连续几年保持着全省国有商业佼佼者的位置。但是,由于老国企的机制陈旧、人员老化、历史包袱沉重,加上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债务负担,企业举步维艰,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境地。经有关机构评估,哈一百净资产已成负数。国企体制不改,早晚会被市场淘汰。从2002年开始,他们开始寻找战略投资者。哈一百老总们都说,只要能把企业“嫁”个好人家,企业能做大做强,职工日子越过越好,我们就是丢掉了“官帽”、总经理的“位子”,也心甘情愿。早改早主动,如果企业效益塌了腰,“姑娘”就烂在了家里,想嫁也没人娶。

  “千里姻缘”政府牵

  在哈一百四处寻找战略投资者的时候,大商集团正想资本北扩,由于两家都属于商业零售业态,并且都是全国贸易联合会成员单位,企业之间有历史渊源,合作的想法不谋而合。

  据大商集团副总裁、大商百货集团总裁汪伟君介绍,大商集团是全国最大的跨地区商业集团之一,下辖百货、超市、餐饮娱乐、大商电器四个专业连锁集团,2004年销售额达到231亿元,利税总额5个亿。到2005年在东北地区、华北地区7省26个城市拥有大中型店铺120家,经营网络已基本涵盖东北地区大中型城市,在黑龙江省的销售额已经达到40亿元,发展势头迅猛。哈尔滨市是黑龙江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因此,成为大商集团的投资重点,也是大商集团“东北店网”的重要支撑。

  哈一百与大商合作的想法一经提出,立即得到哈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对这对“姻缘”高看一眼,数次与大商洽谈。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对大商集团资产重组哈一百工作非常重视,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哈尔滨市的主管领导多次协调,道里区委区政府以及主管部门纷纷大开绿灯,最终促成了这门“婚事”。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充分论证,最后形成以哈一百改制为契机,以改善区域整体形象、提升区域整体功能为核心,政府组织、企业参与、规划先行、分期建设的“兆麟街区改造项目”。

  这样,就把单纯的哈一百改制与整个兆麟地区的改造结合到了一起。当哈尔滨市有关部门的代表拿着详尽的规划再一次出现在大连大商集团时,大商集团被哈尔滨人做事的效率、能力、坦诚折服了,于是,就有了这次的成功签约。

  根据合同,大商集团出资5.5亿元资产重组哈一百,用于购入占哈一百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36.2%%的国有股,回购银行债务,支付其他债务等全部改制成本等。大商集团取得哈一百主楼出让方式土地使用权和物业直管公房的所有权,享受国企改制的其他有关政策。大商集团将对原哈一百主楼进行改造,外立面按欧式风格重新设计,成为集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新型综合商业设施,改造工程计划2006年春节后开始,预计当年底投入使用。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终于划上完美的句号。

  “大商”入主 打造商业新航母

  大商重组哈一百后雄心勃勃,对重组中职工安置、债务难题及重组后的经营定位、发展方向等几大难题一一破解。

  大商集团将对哈一百现有的在职(2983人)和离退休共4000多职工全部接收安置,采取留去自主政策妥善安置。企业职工三年之内不解雇,享受哈市国企改制的一切政策;回购银行债务,支付其它债务等全部改制成本等。

  重组后,大商集团通过土地“招、拍、挂”方式,获得哈一百对面市中心广场净地。将在此新建一个全国一流的新玛特购物广场,将于2007年底投入使用。

  哈一百资产重组和新玛特项目开发两个大项目的投入使用,将创造15亿元以上的销售额,每年贡献5000万元以上的税收,提供和安置8000个就业岗位。

  道里区区长石嘉兴肯定地说,哈一百资产重组和新玛特项目开发是大商集团投资哈尔滨总体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拉动20多个亿的投资额对兆麟街区综合改造。这个项目可充分发挥大商集团的规模优势、资金优势、管理优势、商品优势,与哈尔滨企业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升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提升哈一百的经营档次、管理水平、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可实现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商业企业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与联合,做强做大哈尔滨乃至黑龙江省商业。

  据介绍,哈尔滨市政府将抓住大连大商集团对“哈一百”购并的契机,对兆麟街区进行整体改造,通过三大板块建设,构筑道里区现代商业中心。哈一百改造将对兆麟地区商业发展带战略性升级。新哈一百改造将与哈尔滨商厦、金太阳、曼哈顿、华联商厦以及地下商业街形成建筑风格呼应、色彩各异、互相用廊道贯通的新商业布局。市政府实施索菲亚建筑艺术广场三期建设,对现索菲亚建筑艺术广场向北进行改扩建,形成1.45万平方米新广场,加上原有的9600平方米,总计2.41万平方米,大体与市中心广场相同。

  兆麟街区综合改造范围是,北起友谊路,南至田地街;东起买卖街,西至尚志大街所围合的街坊。规划中的三大板块是索菲亚建筑艺术广场三期工程、中心休闲广场建设新玛特商场和哈一百主楼装修改造。

  大商集团通过土地公开招标获得“哈一百”对面的市中心广场土地,并计划投资15亿元在此新建全国一流的新玛特购物广场,新玛特购物广场将设计成哈市一座标志性建筑,服务功能达到一站式购物。被列为第二板块的索菲亚建筑艺术广场三期建设,主要是拆除喇嘛台胡同以北的危棚房,形成一个占地2.41万平方米的广场。第三板块是,将兆麟公园改造成为开放式公园;迁走哈一百地下透笼农贸市场;对买卖街、田地街、透笼街、地段街的围合地区危棚房进行改造;改造石头道街与地段街转角处的哈尔滨市第一副食品商店及楼后的危棚房;结合市第一医院北侧住院处建设,拆除柳树街危棚户,实现道里区中心区面貌得到彻底改观。

  据了解,兆麟街区整体改造,采取市区共建、政企联建的方式实施建设,使该地区商业设施、休闲广场、公共绿地得到进一步提升,商业氛围更加浓烈,形成了从防洪纪念塔、沿中央大街到索菲亚建筑艺术广场独有的、带有异国特色的建筑文化长廊。

  在记者与哈一百员工交谈中,他们都心态平稳,对前途充满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