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机制带来新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25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这几天,一种被称为“政府超市”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在舒城县21个乡镇全面推开。服务中心抽调民政、财政、土地、计划生育等10多个涉农部门和单位的人员集中办公,统一受理农民办理事项。南港镇落风岗村农民周庆旺高兴地说,原来办件事要往返乡镇好多趟,现在只要到大厅把材料一交,他们就会全程代办,又方便又快。

  舒城县“政府超市”的启动,是我省试行农村综合改革,构建农村基层工作新机制
的一个缩影。

  乡镇机构和谐“瘦身”

  此次改革是我省在全国又一次率先进行的深层次改革。

  改革的主要内容是:转变乡镇政府职能,建立农村基层管理新机制,建立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新机制,建立“三农”社会化服务体系,改进农村工作考核评价办法。

  人们常说,基层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而实际上,由于要上下对口,乡镇机构设置早变成了“上面千条线,下面千根针”。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职能重叠,是我省此次农村综合改革首先要解决的“顽症”。

  庐江县是我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县之一,也是综合改革起步较早的地方。改革后,该县由原来的28个乡镇变为17个镇。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只设7至9名,党委书记兼任镇长,两名党委副书记一个担任人大主席一个兼任纪委书记。目前,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由以前的409人减少至153人,减幅达62%%。镇机关行政编制压缩近30%%。镇机关富余人员通过提前离岗、提前退休、到村或社区任职、县直单位安排等多种举措,得到妥善安置。

  据省税改办介绍,农村综合改革自8月下旬全面启动以来,全省18个试点县大刀阔斧对乡镇规模、机构、领导体制和事业单位等进行一揽子改革。有80%%的试点县乡镇党政领导班子职数定为7-9人。大多数试点县乡镇内设机构为2-3个。

  来安县舜山乡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汤雷鸣告诉记者,机构改革前他也是一名“官员”,一般是收税才下乡,现在得想着法子多下乡,多为农民办事,因为这纳入了绩效考核。舜山乡机构数量由原来的20多个减少到5个,突出政府服务职能。实行“按事定酬”的分配模式,也就是将原来按人头付工资、按时间调工资、按职务增工资改为按工作任务大小、工作质量优劣确定报酬,把劳动报酬和实际工作绩效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以钱养人”向“以钱养事”的转变。“过去,镇里‘有人无事干、有事没人干、有事干不了’;现在每个人分工清楚、职责明确,各项工作清清爽爽。”舜山乡党委书记王震川说。

  舒城县常务副县长汪龙照认为,减机构、减人不是改革的目的,改革的目的是要转换乡镇政府职能,从过去的管理型转向服务型。过去的乡镇机构是个大杂烩,什么都管,什么都管不到位,服务也不到位。改革的关键就是

  要把乡镇这一级的职能理顺。

  机构“瘦身”,干部的权“小”了,相应的责任却更重了。

  怀宁县各乡镇、各部门一改过去“管、收、批”的工作作风,将工作重心放在为经济发展、为“三农”服务上。全县20个乡镇分别实施了“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农业专家组制度”、“农技110制度”,自8月份以来,全县共向村派出农技特派员182名,建立联系户2019户,建立示范片218个,切实促进了农业综合效益的提高。广德县东亭乡干部们积极引导农民面向苏浙沪市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组织农民成立东亭乡紫竹专业协会和祠山岗农机协会,推动了全乡多个特色产业带的形成,农民收入大幅增长。

  “改革也要注重城乡统筹发展,让农民分享发展成果。”当涂县有关负责人这样说。今年,该县在太白、博望两镇推行农村低保试点,只要具有本地农村户口,家庭成员年收入低于农村低保标准即年人均少于1020元,都可申请享受农村低保。农村五保户、90岁以上生活困难老人、烈军属特殊优抚对象等全额享受低保待遇;农民特困救助对象,因残疾或患重大疾病生活困难的家庭享受差额低保待遇。该县还决定,从今年起确保支农资金每年按照不低于20%%的幅度增长。

  新机制要有“磨合期”

  我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正稳步推进,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近日,国务院税改办副主任黄维健到我省庐江等地调研后表示,安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取得了初步成效。

  然而,改革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乡镇合并滋生的一些隐患及人员分流难度大等矛盾逐步凸显,需要切实加以解决。记者在庐江、舒城等地采访时了解到,一些乡镇合并后,除政府部门合署办公外,其他教育、卫生、农电、通讯、银行等都要合并。这些合并后的部门,因为要集中办公,必然使被合并的部门不动产闲置。而集中办公后,必然面临人员拥挤、办公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而一些乡村的巨额债务已成为困扰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绊脚石。

  “改革后,乡镇‘三办’要与县市三十来个职能部门对口,会议多、报表多、检查多,难以应付。”不少乡镇干部建议,推进综合改革,要实行上下联动。县市各业务主管部门必须与乡镇机构改革相呼应,切实抓好自身改革。

  尽管改革的道路仍曲折坎坷,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决心改革,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本报记者冯长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