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哪儿能听到新年钟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3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任悦】再过几十个小时,我们就要告别 2005年,迎接新的一年。人们总喜欢在悠扬的钟声里许下自己新年的愿望,新年钟声宣告着新的一年到来,新年钟声包含着“听钟声,增智慧,去烦恼”的意义。不过,昨天记者在本市调查时发现,今年我们能听到新年钟声的地方并不多,很多大钟因为时间、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及不久后春节安排等原因,在新年到来的时候“保持沉默”,这多少让喜欢热闹和想感受在钟声中许愿这种浪漫情调的人们有些遗憾。

  新年钟声响起,是新一年到来的象征。人们听新年钟声为的是企盼新生活,对过去的一年进行反思和自省。所以,新年钟声是辞旧迎新不可少的“装饰音”。不过,昨天有读者给我们打来电话,询问到哪里可以去聆听新年的钟声。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可惜的是,本市能听到新年钟声的地方还真不多。

  记者首先想到了天津的“电报大楼”,每天清晨,很多人在上班的途中都会听到这里楼顶上大钟发出的悠扬的钟声。这里临近繁华的城市中心,应该是人们选择听钟声最好的地方。记者联系了大钟的维护部门,得知这里的钟在每天 7: 00至 21: 00每逢整点敲响,在 12月 31日也不会改变安排,所以在新年到来的零点钟是不响的。这个钟只是在新千年( 2000年)到来时因为有特殊意义而敲响过。大钟限制时间也是为了不扰民,因为大多数人并没有在元旦守岁的习惯,所以现在没有鸣响新年钟声的计划。

  随后,记者又调查了天后宫、鼓楼、独乐寺等能体现民俗风情的地方,结果这些大钟暂时都没有计划在元旦到来时敲响。这些地方都是很有民族特色的景点,人们更喜欢在春节时到这里来撞钟祈福。

  天津站广场是会集八方旅客的地方,在异地迎接新年的人们听到钟声,想起家人也许在异地和自己一起听着新年到来的声音,会感到不那么寂寞吧。不过,天津站前广场的世纪钟只会“默默”地告诉大家新年的到来,天津站楼顶上的钟是不是要在那一点上敲响还在计划之中,如果旅客们要求得多,也许会给大家送去新年的钟声。这也是昨天记者调查中最有希望敲响的新年钟声。看来,要有钟声相伴新年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