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税取消地方财政收入减少 中央部署解决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33 桂龙新闻网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昨天下午高票通过决定,自后天起废止在中国延续2600年的农业税。按照现行体制和政策,农业税为地方税,取消农业税后减少的地方财政收入,政府作出的安排是:沿海发达地区原则上由自己负担,粮食主产区和中西部地区由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补助。

  目前我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取消了农业税,仍未取消农业税的河北、山
东和云南,最迟后天也要全面取消农业税。

  “对于山东、河北大省来说,全部减免农业税,财政上还是有一些难度的。”一位农业部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县乡两级政府既有的财政困境和债务问题此后将更加凸显出来,而这些问题能否顺利尽快解决又直接牵涉到乡镇机构改革等一揽子农村改革问题。

  过去数年,县乡债务问题已经日益上升为一个突出问题,依据不同的统计口径,县乡政府的债务总规模从4000多亿到上万亿元不等。

  根据这位官员介绍,农业税减免之后,由中央和省两级的财政进行转移支付,解决乡镇财政这部分缺额。但现实情况是,有的地方转移支付没有做到位,不能根据乡镇的要求划拨足额费用;同时要求基层乡镇良性运转,乡镇只能举债办事,乡镇债务继续膨胀;另外,尽管中央严格要求保证农民负担不反弹,但是乡镇面对现实的财政缺口,还是能够巧立名目进行各种收费。因此这就要研究乡镇机构如何进行更加有效的改革。

  据记者调查,目前全国很多乡镇已开始进行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预热。乡镇机构人员的数量庞大,全国约4万乡镇,每个乡镇干部都按照公务员的编制,加上上百名事业单位人员。如何解决他们的去留,成为一个最现实的问题。

  农业部官员说,目前对于乡镇机构改革,中央没有一个具体的步骤,只是笼统提出要进行乡镇机构的改革。

  湖北的做法是,把乡镇的“七所八站”改为“三个办公室一个所”,即党政办公室、经济办公室、社会管理办公室和财政所。但这种精简将一些应该由公共财政进行支持的公益性事业都撤掉了,科教兴农等政策也很难落实。

  今年2月底,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表示:“本届财政部党组要把推动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两会期间,财政部更承诺中央财政拿出150亿元来对地方实施“三奖一补”,同时,辅以增加财力性转移支付、创新省对县及县对乡财政管理模式、强化县乡财政管理等配套措施,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县乡财政困难状况有明显缓解。

  “现在中央提的政策,像减免三提五统的费用、工业反哺农业、新增用于农村教育医疗的事业费,以及增加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用全免等等,都是很好的。但下一步改革应该更加触及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这是关系和谐社会的根本着眼点所在。”该官员说。

  来源:东方网选稿:韦力萍作者:季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