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场比赛迷了一座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49 潇湘晨报

  夜,漫长且漆黑,丝毫的光芒都会以为自己看见了太阳。德国世界杯还没有开始,中超也没有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太阳离中国男足其实还很遥远。但是对于长沙这座城市而言,这一年却相当阳光。

  2005年,中国足球沉沦而且沉闷, 无论是中哥之战还是中保之战,其内在的战略意义以及战术内涵都乏善可陈。然而,对于距离中国职业足球以及国际A级比赛相当遥远
的长沙而言,这无疑是两部华丽的大戏。

  每一场比赛,都会有足够多的球迷到现场为国足助阵,而且我们还可以相信,有更多的球迷是在家里守候。这是一个良好的信号,如同国足逐渐上升的战绩,起码说明关于这座城市的足球信心在2004年的中韩之战被摧毁后,历经一年的抗争,又有了恢复的基础。

  作为一个省会城市、作为一个全国电视娱乐风暴最先发起的地方,长沙向来就是一个以娱乐消费著称的中等城市。但是客观的说,长沙的体育产业并不算发达。体育大项足球和篮球中,仅有一支湘军足球队在苦苦支撑着场面。在这种情况下,2005年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举办的两场国际A级足球赛在长沙市民当中刮起了一场堪称旋风式的足球风暴,给长沙市民带来了一种更新鲜、刺激的休闲方式。 因为这两场比赛的出现,市民们突然发现原来还有着这样一种相对于泡吧、吃夜宵更为刺激,也更为新鲜的休闲方式。看球、在现场看球、在现场看自己的国家队队员踢球。对于长沙市民来说这就是一种以前想都没有想过的一种休闲方式,而在2005年。他们想到了、发现了并且实现了。

  首先,勿庸置疑,这对他们绝对是一种更新鲜的休闲方式。新鲜就意味着有很多没有尝试过的东西会有诱惑。长沙市民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新鲜的休闲方式对于他们的诱惑,在这两场国际A级足球赛中,他们让全国人民见识到了他们对于足球比赛的热情。

  相对于国内其他国家队的赛场,贺龙体育中心的主场氛围无疑是最为出色国家队主场之一。笔者就曾听过一位看过南京中塞之战的长沙球迷说过,长沙市民营造出来的主场氛围比南京的热情多了。

  相对于给长沙普通市民所带来的休闲观念的巨大冲击,这两场国际足球A级足球赛给那些长沙城里面拥有足球情结的球迷就来说带来的更多的就是一种圆梦的喜悦了。

  球迷是无处不在的,尤其是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的足球,它的身边是从来不缺乏狂热的追求者。同样,在长沙也是一样。长沙的球迷们更在乎的是梦想实现的那个过程,和这个相比,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苍白。在长沙这座城市里,类似于我们所介绍的王毅这一类球迷还有很多。对于很多曾经有过足球梦想的中年球迷而言,一场中国队的主场比赛让他们找到失落很多年的感觉。在这两场比赛的现场,笔者看到了很多的中年球迷。他们或许安静或许狂热,但是无一例外地,他们都会和笔者谈起很多中国队的往事,比如5.19,比如十强赛……

  两场国家队的比赛,无关于出线指标,悬念全来自足球本身。长沙球迷嗜好热闹而且善于制造热闹,如同长沙的城市性格。或者可以说,球迷们今年的喧哗相当纯粹,与阴云密布的中国足坛丝毫无关。

  2005年,自娱自乐又一年……

  季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