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获洪战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53 潇湘晨报

  我在一年将尽的时候写下这样一个名字,由衷感到庆幸:当我们走过了一年之后,我们可以收获一个洪战辉。是的,收获。当然,你可以说,那是一种精神,但我更愿意说的,是一种真实,一种可能,一种伸手可及的高度以及并不神话的质感。

  邻家男孩洪战辉,同学洪战辉,颇有经商天分的洪战辉,在妹妹眼中有时近乎冷酷的洪战辉,不愿接受捐款但不会拒绝邻居帮助的洪战辉,吃五谷杂粮有七情六欲的洪战辉…
…真实的洪战辉。除了真实,没什么能让我们感动;除了真实,没什么能让我们信奉;除了真实,没什么能让我们收获。真实的,也许未必主流。但既为主流,则必应真实。我们从来不会拒绝假设,拒绝反思,拒绝质疑,但我们最终必然皈依真实。

  洪战辉不是小姑娘,可以任人打扮;真实的洪战辉无须打扮。因为美德基于人情才值得感动,感动基于真实才更加珍贵。也正是因此,我们才可以坦然地追问,在洪战辉漫长而苦难的生活当中,为何那些原本承担着一定公共职责的部门、医院、学校都悄然隐身,任由一个孩子艰难地支撑着一个风雨飘摇的家?才可以诚挚地追问,在一个组织化程度愈来愈高的社会里,是什么让洪战辉那么多年像蜗牛一样“背负着整个家园前行”,甚至仅剩下一双用于下跪的膝盖?也正是在这样问过之后,我们才真正信服于这样的一句真情表白:我认为苦难不是好事儿,别人真正欣赏的不是你的苦难,而是你的奋斗(洪战辉语)。

  我们就是在这个意义上,收获洪战辉,收获由衷的感动,真实的激励。在一个道德下行的时代,这是一个孤单个体用12年的时间,以其稚嫩柔弱的肩膀为我们扛来的一种道德意象;我们收获这份道德启迪。在一个功利淹没良知的时代,这是一个使良知成为财富、人性成就美好的成功案例;我们收获这份人性与良知的触觉。在一个可能并非完美无缺的时代,这是一个敢于承受苦难、敢于让自己先完美起来的先行者;我们收获这份现实的感悟。不可复制的是洪战辉的人生历程,但那份于社会、于家庭、于自己的责任及担当意识,却是我们要收获的。

  “感动不要泛滥,行动才能改善。”真实的力量直指内心。从来,我们都不缺乏脸谱式的偶像,更不缺少传教式的道德指引,我们最需要的是行动力,是在实际中践行道德标语的道德行动能力。真实的洪战辉,就像一棵庄稼,长在一块被耕种了五千年的田地里,长在我们中间,他的根必然深植于这片土地,但更与我们相纠缠——我们收获这份心气相通的感知,收获这份共同生长的喜悦,收获一个时代的生动与见证。 杨耕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