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云世界--纪念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53 河北日报

  核心提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万隆会议召开50周年……2005年成为世界历史上特别值得纪念的一年。纪念,是对特定记忆的强化,在国家层面,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国当前的政治思维,对战争的记忆尤其如此。

  核心提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万隆会议召开50周年……2005年成为世界历史上特别值得纪念的一年。纪念,是对特定记忆的强化,在国家层面
,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国当前的政治思维,对战争的记忆尤其如此。

  记忆战争

  本报记者 别志雷

  “我们现在站在一个任何语言都显得多余的地方,但我们仍然要说,要怀念,要呼喊,这里曾是人间地狱……”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在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的讲话中如是说。

  新年伊始,从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开始,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人们不约而同地开始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细心的人们会从各国的纪念活动中发现:60年后的今天,各国对战争的记忆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东西被淡化了,有的东西被加强了,有的东西则被扭曲了。

  日本对二战的记忆提供了一个关于战争记忆的活标本。二战中,日本的主要兵力投放在中国战场,它在中国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但在日本谈论最多的是日本与美国的战争和广岛长崎的原子弹轰炸,它从战争的发动者变成了“受害者”。在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和犯下的罪行虽不能说已经被忘记了,但却被一些人淡化了或者不愿提起。此外,日本还不断地修改着历史教科书,对侵略战争进行有意的扭曲。可以说,日本是把自己喜欢的拿了出来,不喜欢的删掉了。

  德国的情况与日本迥然不同,它对纳粹暴政的痛苦记忆在不断地加强。战后经过民主改造的德国对纳粹在二战中犯下的罪行有着深刻的认识,并且在不断忏悔的同时加强着对新纳粹意识抬头的防范。5月8日,总统克勒在联邦议院发表讲话,告诫德国民众牢记纳粹暴政和带来的苦难,永远清醒地保持对纳粹罪行及其产生根源的记忆,绝不允许其再次发生,德国对历史的反思没有终结点。

  对战争的记忆是对历史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着一国对待历史的态度以及当前的政治思维,影响着国家间的关系。日本对二战的记忆遭到了邻国的强烈反对,结果与邻交恶。德国对战争的记忆则赢得了各国的赞扬,赢得了朋友。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说,如果能够以“审慎和自省”的方式正确对待本国历史,不仅“不会失去朋友,反而会赢得朋友”。

  归根结底,记忆战争是为了拥有和平。各国在记忆战争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巩固在血的教训后创造的维护世界和平的组织和机制。今年还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万隆会议召开50周年。联合国倡导的集体安全机制已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同,万隆会议倡导的以“团结、平等、合作”为基础的和平共处原则历久弥新,今天仍然是维护健康国家关系的基础。各国也为此举行了规模空前的纪念活动。

  法国老兵让·贝卡尔的夫人在参加纪念活动时说:“历史总是在不断重演,未来也不像玫瑰一样美妙。记住历史非常重要,为的是今天和将来都不要再发生同样的悲剧。”普通的话语道出了记忆战争的真谛。

  A 战争之痛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德国真诚谢罪

  5月7日,时任德国总理的施罗德给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撰文,对纳粹德国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俄罗斯及其他各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表示道歉,并请求宽恕。他把普京邀他出席俄罗斯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举行的“5·9”庆典活动视为“莫大的荣幸和对德国人民信任的标志”。这是战后德国总理首次受邀参加这项庆典活动。

  牢记奥斯维辛

  1月24日,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为期一天的特别会议,纪念奥斯维辛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这是联大首次为纪念奥斯维辛解放专门举行的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致开幕词时呼吁国际社会对反犹主义及其他形式的种族主义保持高度警惕,以实际行动防止类似纳粹大屠杀的惨剧重演。

  B 和平之约

  联合国60岁了

  9月14日至16日,15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近40个国家的副总统、副总理等高级官员出席了联合国迄今最大规模的首脑会议,为推进联合国改革、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各国共同发展而共襄盛举,以此庆祝联合国60岁生日。

  万隆会议50年

  4月24日,在印尼参加亚非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来到万隆,纪念万隆会议50周年,以在新形势下弘扬万隆精神,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合作。50年前,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在万隆召开亚非会议。会议提出了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被概括为“团结、平等、合作”的万隆精神。

  C 不谐之音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8月15日就历史问题发表谈话,承认日本过去通过“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亚洲近邻造成“重大损害和痛苦”,并再次表示“反省”和“道歉”。然而,日本政府及其领导人有关表态和承诺并未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小泉第五次参拜靖国神社

  10月17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再次参拜了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这是小泉2001年4月就任首相以来第5次参拜靖国神社。

  企图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

  日本最大的执政党自由民主党11月22日在东京举行的建党50周年纪念大会上正式公布了《宪法修改草案》,企图大幅修改和平宪法,将日本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

  文部省审定通过历史歪书

  4月5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并通过了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社出版的新历史教科书。该书肆意歪曲历史,美化侵略,将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赞美为“大东亚战争”,“是为了自存自卫”。该历史教科书将日本有预谋发动的“九·一八”事变等歪曲为是由中国方面引起的,对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提出挑战,极力否认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大屠杀罪行,甚至鼓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的合法性值得怀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