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云世界--大国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57 河北日报

  核心提示 2005年,大国加强务实合作,世界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但大国之间的矛盾和竞争依然存在,这在“四国争常”上有生动表现。另外,美俄在中亚的角逐没有停止。美欧在环保、北约改革、贸易等问题上依然矛盾不断……

  纵横之术

  本报记者 毕志远

  每当驻伊美军士兵驾车外出巡逻时,他们总会看到混凝土路障上的各种口号,在他们眼中,有一句最“不吉利”的话:“今天就是那一天?”每名美军士兵可能都在担心“那一天”的到来。美国政府和军方也不例外。但10月25日,宣布美军死亡人数突破2000大关的“那一天”终于还是来了。

  正是因为伊战师出无名,才出现了“情报门”、“特工门”丑闻,一直闹到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比被迫辞职。也正是因为伊战损失巨大,民众厌战情绪剧增,才出现了以辛迪·希恩为首的“反战母亲”们,从白宫到克劳福德农场,处处与布什过不去。弄得他连一向喜欢的山地车也只是到了风平浪静的北京,才练了练手。

  布什似乎已经意识到,正因为以前一直奉行单边主义,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应,才使得美国政府现在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不仅在伊拉克问题上,越来越多的迹象也确实证明了这一点:加拿大重申不加入导弹防御体系;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美洲自由贸易谈判再次搁浅;中情局黑狱丑闻被曝光,给跨大西洋关系又蒙上一层阴影。

  为寻求国际支持、缓和与盟友的关系和改善自身形象,布什着手对美国的全球战略进行调整:单边主义有所收敛,淡化“先发制人”,加强外交努力和实行“以压促变”的策略。

  为把伊拉克培养成中东民主的“样板”,驻伊美军的工作重点正逐渐转向培训伊安全部队。而且由于国内要求撤军的呼声持续高涨,布什政府先前一直坚持拒绝撤军的立场开始有所松动。

  为修补美欧关系的裂痕,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虽然态度强硬,但最终还是支持欧洲国家进行的外交努力。对于布什政府的这些姿态,欧洲方面也作出了响应。普京和施罗德等欧洲国家领导人今年相继访美。默克尔出任德国总理后也多次表示,修复与美国关系是德国新政府的重要任务。

  对于美国来说,在中亚、东欧延伸势力范围是战略利益之所在。所以,尽管9月16日布什在与来访的普京出席记者会时热情洋溢地称俄是美国的“强大”盟友,但是谁都清楚,那不过是寒暄而已。几年来,华盛顿在人权、车臣、政治体制等方面无时不对俄施压。而最让克里姆林宫感到不安的,是布什政府借反恐之名在中亚、外高加索和东欧加紧渗透,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面对华盛顿的步步紧逼,莫斯科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主动出击:将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升格为“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通过欧亚经济共同体峰会进一步拉近与该组织各成员国的经济联系;在吉尔吉斯斯坦设立了自前苏联解体以来第一个境外军事基地。

  没有不变的原则,只有不变的利益。可以说,在一场场国家“友谊秀”之下,还在上演着一场场更加真实的合纵连横大戏。

  A俄美地缘争夺

  11月21日,一架C-17运输机搭载着最后90名美军官兵,从汗阿巴德空军基地起飞,这意味着乌兹别克境内不再有美军一兵一卒。

  2001年,美国开始对阿富汗“塔利班”进行空中打击,乌将汗阿巴德机场租给美军使用。但近两年,随着美国在独联体地区推进“民主改造”,“颜色革命”相继在一些独联体国家爆发,中亚一些国家对美国利用“颜色革命”和“民主改造”建立亲美政权的企图产生了戒备心理,开始转向俄罗斯寻求支持。

  今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发生安集延骚乱事件后,乌指责美外交官介入乌国内事件,美国则指责乌政府采取强硬手段平息骚乱。而俄则对乌政府表示支持,迅速拉近了两国关系。8月底,乌议会上院通过决议,要求美军在半年内撤离。美军前脚刚走,乌当局又向北约其他国家下了禁飞令。目前,俄航空集群拟取代美军进驻汗阿巴德机场。

  对于美国来说,有退也有进。12月6日晚,美国国务卿赖斯同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温古雷亚努在布加勒斯特签署了美国在罗马尼亚开设军事基地的协定。罗马尼亚由此成为第一个拥有美国军事基地的东欧国家。

  美国在东欧设立军事基地的计划并非始于今日。苏联解体后,大部分东欧国家加入北约,但这里尚无美国军事基地。美国早想把它在德国的军事基地东迁,在东欧国家立足。

  B 欧美环保分歧

  今年2月16日,对于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具有重要意义的《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但直到在议定书生效前夕的2月15日,美国还在为退出《京都议定书》进行辩解。

  美国与欧洲在此问题上存在深层的分歧。近年来,美国人口增加和经济发展速度超过了欧洲,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加速度也大于欧洲,《京都议定书》对美国的压力明显高于欧洲国家。美国担心减排会伤及本国经济,因此希望在没有既定目标和时间表的前提下,发展低碳技术,而欧洲则希望用市场机制来支持减排目标。

  C 四国“争常”

  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联盟”)7月6日下午正式向第59届联合国大会秘书处提交了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框架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表示将寻求联大在7月底之前进行表决。联合国大会11日下午举行联大有史以来第一次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决议案的辩论。

  德国得到了多数欧洲国家的支持,尤其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希拉克就曾表示,他们将鼎力支持德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候选国。而美国曾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反对“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这对于缺乏足够底气的巴西和印度来说冲击很大。境遇最复杂的要数日本。和日本在经济上有着密切联系的东盟国家在是否支持日本“入常”的问题上并未取得完全一致。而韩国政府明确表示将阻止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则强调说,安理会扩大必须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日本等“四国联盟”仓促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框架性决议草案只会激化矛盾,损害联合国改革进程。

  由于各方分歧巨大,9月举行的联合国峰会未能就安理会扩大达成共识,“四国联盟”提交的决议案也成为废案。直至11月11日,第60届联大就安理会改革举行首次公开辩论,四国也还没有提交新的决议草案。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更是强调,联大不应再继续讨论“四国联盟”的安理会扩大方案。

  驻伊美军死亡超2000

  美国国防部10月25日宣布,来自得克萨斯州基林的34岁上士乔治·亚历山大因伤势过重,于22日在得州圣安东尼奥的布鲁克陆军医疗中心死亡。

  这使得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达到了2000人。

  截至目前,美军在伊死亡人数已超过2100人,另有至少1.7万人受伤,而且伤亡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