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政园经验:三大措施驱走家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00 潇湘晨报

  

德政园经验:三大措施驱走家庭暴力

  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办事处的德政园社区,面积0.28平方公里,是一个以拆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商品住宅房为主的纯居民住宅型社区。社区现有居民4500户,人口近2万。今年12月10日,该社区被全国妇联授予“零家庭暴力示范社区”称号,全国仅12个社区获此荣誉。

  德政园社区居委会书记黄继文介绍,因经济困难、第三者插足等因素,该社区曾经时有家庭暴力事件发生。从2001年5月开始,社区以签定“文明承诺书”等三大方式,开展创建“零家庭暴力社区”活动。2001年,社区接受处置家庭纠纷10起,而今年社区只接受了2起家庭矛盾纠纷,未使家庭暴力升级。

  

德政园经验:三大措施驱走家庭暴力

  措施一:共签“文明承诺书”

  2001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该社区开始与居民签订双向的“文明承诺书”。

  2005年12月21日,黄继文搬出厚厚几叠承诺书,最早是2001年签的,最迟是今年签的,“即使是租住在这里的居民,也要签订文明承诺书,每年新增的居民都必须签”。承诺书的正面是有居民签名的“家庭成员共同承诺,携手共创文明小区承诺书”,内容包括“家庭和睦、不虐待和打骂老人、妇女、儿童,禁止家庭暴力”等。而由社区盖章的“德政园社区对居民公开承诺”中,则包括“及时调处家庭矛盾和民事纠纷”等。

  措施二:“白丝带”入户协调

  此外,该社区还成立了由4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队伍,专门对家庭暴力进行调节。

  40多人中,有心理辅导员、医学博士、法律专家等,从几年前开始,队伍成立之后就不断有新人补充进来。今年5月15日,社区正式将其定名为“白丝带”维权志愿者。

  黄继文说,只要社区里接到家庭暴力的投诉,“白丝带”们将第一时间入户协调。

  措施三:警民“越策越安心”

  

德政园经验:三大措施驱走家庭暴力

  黄继文介绍,社区还和民警联手,推出了“越策越安心”活动。

  每个月的20日,户籍民警、楼栋长、热心居民等都会赶到社区的活动室里,户籍民警一般这样开头:“大家还好不,最近各楼栋里有什么值得关注的事情没有?”张奶奶、李奶奶就七嘴八舌地“策”开了,谁家最近又老是吵架,谁家又有人失业了,这些事情大家一合计,解决的方案就出来了。

  新措施:新婚夫妇先上课

  黄继文说,该社区已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心理学博士邹韶红建立长期联系,从2005年12月开始,每个月将选一个周六请她为新婚夫妇讲课,讲述如何尊重妇女、如何化解家庭矛盾等内容。“这是为了从源头上制止家庭暴力所进行的一项新活动。以后,这将成为新婚夫妇的一项必修课。”本报记者 何 敏 实习生 冯 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