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部分地区安全隐患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林洁 黄勇 特约撰稿 靳生

  “来酒吧玩就是图痛快,哪还顾得上看安全出口”

  每个周末的晚上,白领叶韵通常会换上一身时尚前卫的行头,约上四五个朋友到人气最旺的酒吧,而且风雨不改,因为这是他们一周来“神经”惟一放松的时刻。虽然夜已深
,但在震耳欲聋、乌烟瘴气的酒吧里,青年男女几乎背靠背坐着、跳着,乐此不疲。

  “你会注意安全出口在哪儿吗?如果发生火灾,你该如何第一时间逃离现场?”面对记者突如其来的询问,他们大都显出不屑一顾的表情。有的说:“我相信自己不会这么不走运吧。”有的说:“来酒吧玩就是图痛快,哪还顾得上看安全出口。”有的说:“万一发生火灾,人家往哪跑,我就往哪跑嘛。”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今年1至10月,广东省共发生火灾14021起,死亡215人,伤262人,直接财产损失6624万元,12月起,更是日均发生一起死人火灾。有关负责人表示,进入冬季以来,广东省火灾形势严峻,火灾起数有上升趋势。目前,全省还有138家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未整改完毕,其中整改期限在今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121家。据了解,这些火灾多发生在晚间,主要集中在“三小”场所(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等,占火灾致死总数的一半以上。

  记者暗访,诸多地方安全隐患堪忧

  12月25日,中山市坦洲镇檀岛酒吧特大火灾造成26人死亡的教训仍在耳边回响。连日来,广东公安消防部门几乎全员出动,进行地毯式清理。记者随机对一些酒吧、网吧、步行街、城中村等娱乐场所或年轻人经常出没的地方进行暗访,发现其间存在的消防隐患确实令人担忧。

  走进一家临江的酒吧,一股混杂了酒气和烟味的热浪扑面而来。绕过屏风,借着微弱的射灯,40平方米左右的大厅里,密密麻麻的都是人头。舞台中间有两名穿着暴露的女子正在跳着艳舞,周围则坐满了年轻人,津津有味地欣赏着。不足6米宽的空间里,竟连坐了8排人,过往的服务员只能从留下的半条通道侧身而行。

  有些酒吧为了营造出有情调的氛围,往往灯光昏暗,且常以深颜色、多个镜子来装饰,让人有进电影院的深一脚浅一脚的感觉,可店主还往往在不大的空间里有意地造出曲径通幽的景致来,如果一旦发生意外,更是让人“如入迷宫难逃生”。

  由于很多酒吧的面积本来就不大,许多酒吧都挖空心思地将空间并不高的房间隔成二层,而为了节省空间,又将楼梯建成拐角形的,让人上下楼都提心吊胆。复式结构让二楼的空间显得特别矮小,屋顶又以一种易燃的化纤材料加以装饰,伸手可触,一个烟头都可能给这里带来一场夺命的火灾。

  记者暗访了多家酒吧发现,许多酒吧内部

装修多采用大量易燃材料,特别是墙面、地面多采用海绵、布艺等,极易引起火灾。记者发现,很多酒吧没有消防设施,有的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有的已经过期了,也没有明确标识出消防通道的确切位置。一个偌大的大厅也只有一个通道,甚至没有窗口;有的酒吧虽然设有安全通道,不是堆放杂物,就是大门紧闭。而且,没有一家酒吧张贴有关消防安全的规章制度。

  消防部门称,广州

状元坊存在重大消防隐患

  无独有偶,广州有一条人气很旺的商业街———状元坊,240米长的狭窄街道聚集了当下最流行的韩国、港台等小饰品,往那去的都是中小学生和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全街商铺近2000间,每天平均客流1.5万人,节假日高峰期达4万多人。

  记者在状元坊看到,商铺就分布在街的两边,而且都是横向深入10来米,每条小巷子的商铺都超过10家,进进出出的人摩肩接踵,空气十分混浊,如果遇到周末,非得屏住呼吸侧身拼命挤,要不肯定进不去。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正在挑选东西的中学生,手中琳琅满目的小饰品吸引着他们。

  明年元旦前,状元坊商铺将减少900多间。早在今年9月26日,广州市政府就对状元坊消防隐患进行过调查。消防部门称,状元坊存在重大消防隐患:占道经营严重,由于占道经营,有的通道仅宽60~80厘米;消防设施不足;未经消防部门审核,私自增设档口等。该市副市长苏泽群提出:市场出入通道、公共空间、消防管理人员和消防设施要增加,人流量、市场规模和商铺数量要减少。

  据消防部门介绍,逃生无门是造成火灾死亡的主要原因。严重违反消防安全规定,人为堵塞消防安全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以致火灾发生后人员无法逃生,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仍很严重。

  “城中村”出租屋已成消防整治的重点和难点

  据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局长林楚国介绍,广州目前有城中村136条,登记出租屋26.06万幢、86.05万套(其中住宅出租屋74.4万套,非住宅出租屋11.65万套),居住流动人口90多万。“城中村”作为城内出租屋最为密集、问题最多的地方,“握手楼”多,消防通道不畅,消防设施严重不足,一旦发生火灾,容易引起群死群伤的大事故。

  据了解,出租屋达标的指标主要有四项:消防安全,结构安全,产权清晰,不是违法建筑,而消防安全是最为重要也是亟需整治的。有关人士指出,“城中村”出租屋的消防整治,已成为广东省出租屋消防整治的重点和难点。

  从广州市公安消防局提供的情况看,私营企业火灾形势严峻。去年广州市私营企业共发生火灾96起,死亡18人,受伤26人。主要是因为私营企业老板只重视经济效益,忽视消防安全,存在火灾隐患不及时整改,防火安全教育工作不落实,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淡薄。

  本报中山12月2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