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寻壮士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10 潇湘晨报

  

追寻壮士背影

  

追寻壮士背影

  ★葛振林(右)和宋学义

  ★1985年8月,在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0周年的日子里,68岁的葛振林应邀参加湖南省少先队代表会议,对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狼牙山山区人民,为永远纪念“狼牙山五壮士”,特在狼牙山顶峰棋盘陀上修建了一座雄伟的纪念塔。

  2005年12月底。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老人离开我们已经9个月了。

  当重回衡阳,重新经过葛老曾住过的地方,再看看那葛老经常晒太阳的地方,一切那么熟悉而又空空荡荡。

  “看见那位置,心里总觉得他是去什么地方作报告了,只是出了趟远门,过几天就会回来,他没有离开我们。”路过葛老经常晒太阳的地方,一个中年妇女说。

  他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英雄

  3月17日 星期四

  今天,我陪着几名小学生拎着水果走进衡阳169医院,去看望葛老,孩子们围在病床前,想听葛爷爷讲故事。床上的老人此时动了动身子,颤抖着声音回答:“娃娃们,现在不行,等我好了就给你们讲。”目睹这个场景,我鼻子一酸心里一紧,眼泪就流了下来,怕葛老看见,转过身时发现身旁的护士们也在悄悄地抹泪。

  葛老1966年离岗休养后,曾先后担任衡阳市10多所学校的课外辅导员,并应邀到湖南、河南等10余省的部队、机关、监狱等单位作报告300余场次。但是他却很少讲自己在狼牙山的事,有次他在某个单位作报告,有人拿着小学课本中《狼牙山五壮士》的课文向他询问,谁知他却摇了摇头,推开那本书说没什么好说的。后来听海南省军区后勤部原政委、80多岁的陈永春老人解释,才知道葛老的这个脾气。去年春,他曾和葛老一起在广州军区总医院住院,当时他向同室的另一位战友介绍,“这就是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国宝葛振林”,对方肃然起敬,但事后却被葛老一阵骂,“老陈你这是瞎胡闹,没原则”。葛老的几个儿子曾告诉我,连他们也是看了电影和学了课文之后才知道,自己的父亲,就是那位喊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跳下悬崖的壮士。葛老的长孙葛濛在军校从不透露自己的家世,有一次,同学们聊到狼牙山五壮士,说不知道葛振林现在何处,他就笑着说,“可能在衡阳吧”。

  每回忆一点葛老的经历,就多一些感动,也越来越感觉他的伟大,身为英雄的他,却从来都不因为自己的荣誉而炫耀,也从不因为自己是英雄为自己图利,他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英雄。

  离开病房时,我回头看了一下躺在病床上的葛老,他微笑地看着我,却让我更加难过,如此坚强的老人,实在让人敬佩。真希望葛老的病早日康复,长寿不老。

  衡阳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成新平

  他是那么好的一个老人

  3月21日 星期一

  现在是凌晨,老干住院部的走廊还有阵阵让人听了痛彻心扉的哭声,此时,我的心情也非常低落,今晚没有什么人知道我们的老英雄葛振林去世了,他走得很安静,走时还流出了泪,住院以来无论手术多痛,他总是微笑着,这一刻这个伟大的老人,一颗老泪从他的眼角流下,这一刻我的心出奇的痛,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和葛老的家人一起号啕大哭起来,其他病房的老革命们听到这个噩耗时,也全都痛哭起来,一时间整个病房都是人们的哭声,葛老的离去让太多的人伤心。

  回想葛老住院的这段时间,我们几个护士没有不喜欢跟他聊天的,他是那么好的一个老人,像病房里所有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英雄们一样,坚强、勇敢,只是他比别的老英雄更加风趣,像自己的爷爷一样,总是对我们嘘寒问暖,明知照顾他是我们的职责,却尽量不麻烦我们。那天我刚把灯打开,葛老就关了,我怕他冷又把空调打开,他也让关了,还跟我说:“姑娘,还不黑,也不冷,咱们国家还不富裕。”这么节省让我好意外。

  葛老的夫人跟我聊天时曾说过,葛老退休后,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给孩子们作报告和回信。他作报告从不吃请。只要能骑自行车的时候就骑自行车去,骑不动了,他就拄着拐杖走着去,报告结束,不但不吃饭,还要叮嘱一下对方,“你们也别以我的名义吃喝啊,咱们还不富裕,有那个饭钱可以给娃们买多少书啊”。

  窗外的雨还在下,呼啸的狂风让我有些害怕,可能是老天也在为葛老的去世而痛苦吧,看着空荡荡的走廊,我突然幻觉出葛老曾在这条走廊无数次面带微笑地走来走去,突然葛老站不稳了眼看就要绊倒了,我急忙上前去扶,但是葛老不见了,而我的眼睛被泪水浸满了,看不清任何东西,接着隐约听到葛老的声音在说,“姑娘我还走得动,摔不倒的,你放心吧”。转过身时,却只看见葛老刚冷却的遗体被送往太平间。此时,我只能在心中默默祝福葛老,一路走好!

  衡阳169医院护士

  那个爱说笑的老头去了

  3月22日 星期二

  拿到今天的《潇湘晨报》时,我被头版的照片吓住了,那不是“葛两毛”吗?那个瘦瘦的老头,那个一点也不像英雄的英雄,在他的图片旁边写着几个字——“抗日英雄平静离去”。我真不敢相信这个事实,接着其他的报纸都到齐了,头版全是“葛两毛”去世的新闻,我心里难过起来。

追寻壮士背影

  

追寻壮士背影

  下午,几辆三轮车从店里过去时,我又伤心起来,老葛在时常常会问蹬三轮的、卖菜的,家是哪的,收入怎么样,几个娃,上学了吗?就连要饭的都喜欢围着他家门口转,他是个大英雄都那么节省,穷人富人,他都很能合得来,特别是喜欢摸孩子们的小脑袋,喜欢给穷人钱。

  每次买东西若余几毛钱找零,总说句不要了摆手就走,所以我才给他取了个外号“葛两毛”。但是,这样好心的一个人怎么就走了呢?可是现在街上都冷清了,那个爱说笑的老头去了。

  衡阳市黄茶岭 芦石安

  兄弟,请你走好

  3月25日 星期五

  上午是老葛遗体告别仪式,虽然我只比他小几岁,但我的身体比他好不了哪去,我来了,老葛,我来跟你告别了……

  20多天前我还和老伴去看望刚动完手术后的老葛。我看见他时,心里又惊讶又心疼,当时他的喉咙上插着管子,但他没有痛苦的样子,一般人做气管切开手术,麻醉醒来会非常难受,老葛他却总是将笑挂在嘴上。医院的护士们还跟我说老葛是特殊材料制成的老人,他一看见我们来还一边比划一边唱:“老子的队伍才开张……”看他这么精神,我像往常一样跟他开玩笑说:“你个摔不死的,这次也没事。”他和他的儿孙一听我这么说笑了好久。真的,我当时真的就是这么认为的,我怎么知道那是我和他的最后一次见面呢?

  兄弟,你忙碌了一辈子,请你走好,到了那边记得代我向那边的兄弟们问好呀。

  原衡南县武装部部长 宋文坤

  本报记者 龙 玲 整理

  葛振林生平

  葛振林,1917年出生在河北省曲阳县党城乡喜峪村。1937年参加革命,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9月25日,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阻击日军战斗中,葛振林与四位战友宁死不屈,壮烈跳崖,他和宋学义被挂在树上,幸免于难。

  伤愈后,先后投入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屡建战功。朝鲜停战后回国,历任湖南省警卫团后勤处副主任、湖南省公安大队副大队长、衡阳市人武部副部长、衡阳警备区后勤部副部长,1982年离休。担任全国近200家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

  2005年3月21日23时10分,葛振林在衡阳病逝,终年88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