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微笑走过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12 潇湘晨报

  

微笑走过禽流感

  ★贺俊尧在看姐姐写的文字

  ★11月15日,湘潭县禽流感疫区解除封锁。当地居民将哨卡牌烧毁。

  ★痊愈后的贺俊尧 本版摄影 记者 黎金龙

  2005年冬季,禽流感病毒首次侵犯人时,人们再次感受到传染病的可怕。而一个小孩却有惊无险走过人禽流感,平安笑对人生。这个孩子的笑,大大增强了全人类抗击人禽流感的信心。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尾身茂博士在看望这名小孩时说:“从他身上,我们应该看到人禽流感不但可防可控并且可治。”

  这位出生于湘潭县射埠镇9岁小男孩名叫贺俊尧。当禽流感疫情得到控制时,人们回首2005年,会发现这位9岁小孩带给了人们太多的温馨和生命希望。盘点2005年市民生活,贺俊尧是一个绕不过的名字。本报独家邀请贺俊尧以日记形式,回忆他走过禽流感的点点滴滴。

  就医:“我感受到别样亲情”

  10月18日至10月27日

  一转眼,我从省儿童医院痊愈出院已有一个多月了。下面就是我从住院到出院到复课的一些亲身经历。在儿童医院住院期间,我享受到了医院的医生、护士叔叔阿姨们给我的一种父爱、母爱之外的亲情。

  在我病重的头几天,好多事情我都记不清了。在我身体慢慢恢复以后,我真正感受到了叔叔、阿姨对我的好。于叔叔(编者注:省儿童医院医生于四景)、曹叔叔(编者注:省儿童医院医生曹建设)他们每天都要详细询问我的身体状况,还要给我做各种各样的检查。直到他们放心为止。护士阿姨给我抽血、打针一点都不疼,给我喂药、喂开水、喂饭,和我做游戏。

微笑走过禽流感

  阿姨和叔叔还买了个游乐场的玩具,和我一起玩,逗我开心,真好玩。每次爸爸妈妈到医院去看我,都是叔叔、阿姨告诉我,“贺俊尧你爸爸、妈妈来看你了”,并要我站在三楼病房的阳台上。隔着玻璃,我看到爸爸他们站在下面的坪里。记得有一次,爸爸对我说:“俊尧,你在医院要听叔叔、阿姨的话,爸爸要回去收稻子,妈妈还会在长沙再住几天。我说:“爸爸,我会听话,我在医院里,你放心回去。”我跟爸爸说割稻要小心,千万别被镰刀割了手。

  就是那一次,护士阿姨说我爸爸长得帅。我说那当然,我爸爸长得不帅,我怎么会帅呢?阿姨说我臭美,真有意思。

  怀念:姐姐是心中永远的痛

  11月12日至12月18日

  爸爸告诉我,我在医院住了25天。我记得我出院那天(11月12日),来了好多记者叔叔阿姨。有记者叔叔问我,知不知道我姐姐的事,我当时就哭了。因为我还在家里的时候就知道姐姐去世了。我从小就和姐姐形影不离,姐姐成绩比我好,是我学习的榜样,并且姐姐还教我练习毛笔字。

  现在,我再没有姐姐了,一想起姐姐我就想哭。今天(12月18日)是爸爸生日,本来是个高兴的日子,我却看见他偷偷地流眼泪,我知道爸爸是在想念姐姐,要是姐姐还在,今天又是星期天,你说是个多么快乐的日子。姐姐的离去,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开心:变成学校明星

  

微笑走过禽流感

  回家以后,没有几天,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到我家里来了。有好几个外国人。爸爸告诉我这都是一些外国的专家、教授。他们问了我一些问题。我都是用普通话回答,再通过翻译说给他们听。他们也高兴,说我长得好帅,并且和我照了相。

  后来在家里休息了几天就去上学了。因为电视上都报道了我哪天去上学,所以同学们看见我,都喊着“尧哥来了”、“尧哥来了”。都围过来,说贺俊尧你变明星了,我们在电视上都看见你了。班上的同学还捐钱给我买了水果、学习用品,还送了一束鲜花。在学校的升旗仪式上,校长向全校的同学都说了不要欺负我,不要认为我得了这种病而歧视我,并且要班上的同学帮我搞好学习。真的,一直到现在他们都是这样做的,好几次。

  愿望:做医生回报社会

  我还有一个愿望,就是今后一定要有出息,要上大学,最好是医科大学,毕业后做一名优秀的医生,也希望以后到儿童医院工作。因为我的第二次生命是国家给的,是省儿童医院的医生、护士阿姨,还有一些我不知道名字的专家们给的。要不然的话,我就对不起所有关心我的人。爸爸、妈妈也是这样教导我的,我一定会努力的。

  本报记者 刘少龙 实习生 刘玲玲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