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湿地公园竞选国家级 “绿色南京”工程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下午,伴随着各个政府部门、区县负责人与南京副市长盛金隆签下了责任状,南京新三年“绿色南京”工程正式启动。新三年“绿色南京”建设中政府将继续保持每年2亿元的资金投入,到2008年,全市森林总面积达到210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3个百分点,由现在的21%提高到24%。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2%,绿化率达到46%,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3.5平方米。

  湿地公园竞选国家级

  未来三年间,无论是远行还是近游,南京的老百姓出门都将增添15个好去处,南京启动建设15个位于建成区边缘,交通便捷强且具备一定自然和人文景观资源的郊野公园。

  市园林局局长解自来介绍,明年基本完成聚宝山森林公园、七桥翁生态湿地公园、三桥滨江生态公园一期、仙林羊山森林公园(自然景观部分)等郊野公园建设,完成造林4000亩,同时其余10个郊野公园土方、道路、水体和绿化等工程建设也在2006年启动。

  湿地公园是城市之肾,而国家级湿地公园无论在规划还是面积上要求都更为严格。目前,南京已经排定6家公园的申请名单,“新增造林2000亩的浦口区绿水湾湿地公园是现有的条件最好一家,预计明年年初获得省级湿地公园,下一步即有可能成为南京市第一家国家级湿地公园”,市农林局局长安开根透露。

  出行500米见绿地

  市园林局局长解自来透露,明年我市绿化将向空中延伸,首次增加10万平方米“屋顶花园”的同时,还将增加100公里的“垂直绿化”,也就是说房屋的顶部和侧面也将呈现出一片绿色。

  此外,30个小区将进行绿化出新,全市还要新增20块绿地,基本实现居民每出行500米,就有一处市民广场或游园绿地。他说,目前绿化范围已经基本排定,任务已经分解到各区县、街道。

  此外,明年还将启动建设明城墙风光带、实施幕府山植被恢复绿化工程,进行沿江景观带建设,让城市处处透着一份绿意。

  600大树不为地铁让路

  12月28日,地铁二号试验段正式开工,根据规划,二号线沿线临时或少量永久占用汉中门、西华门、乐福来、大行宫、明故宫广场、莫愁湖公园绿地、沿线道路绿岛以及迁移行道树,绿地会不会减少也成为不少市民的担忧?昨天,绿色南京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明,“地铁将尽可能不影响到沿线绿地!”

  据介绍,根据前期设计,地铁二号线将在明故宫广场设置一站台,但考虑到会对该地方绿地产生影响,经过与地铁协商,该站点最终移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门口;根据前期勘测统计,由于地铁二号线的横穿而过,汉中路段将有600棵大树受到影响,考虑到这600棵大树对城市绿化的重要性,因此肯定不会因为地铁的修建而将这600棵大树移走,目前初步敲定,二号线修建时将树木暂时移走,等地铁修建好后,600棵大树将重新移回原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