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古韵中醉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23 潇湘晨报

  

在古韵中醉倒

  

在古韵中醉倒

  ★市民在赐闲湖参观贡院平面图

  记者 斯茅庚 摄

  ★古街边的文化长廊令市民流连忘返

  “这就是我生活过的赐闲湖吗?古砖、古瓦、古城墙,我都认不出来了,太漂亮了!”12月16日,提前从美国回长沙过春节的张玉芹小姐,并没有像往年回家探亲那样先拜访亲戚朋友,而是直接从营盘路辛弃疾广场东侧进入改造后的赐闲湖参观。以下就是张小姐参观赐闲湖的博客。

  寻找儿时的记忆

  20岁以前,我一直生活在赐闲湖一带,对赐闲湖的过去是再熟悉不过了。想想小时候在麻石路上玩玻璃球、跳橡皮筋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后来去了美国,每逢刮风下雨,总会想起赐闲湖那些滴水的屋檐,还有那光着脚丫踩过的麻石板。

  赐闲湖南起五堆子,北至营盘街,老人们说这里原来是明代的一片园林。后来翻了古书,才发现这里沉淀了许许多多的历史传说。

  据清《湖广通志》载,明湖广督学颜鲸退居长沙城北,吉藩王赐以园地,名叫赐闲湖。清代贡院紧邻赐闲湖,每逢入闱之日,主考官要率各官在湖旁举行祭池仪式。光绪二年(1876年)贡院扩建,湖被填平。今故址尚存“赐闲湖古井”石碑及古井遗址。传说三国时蜀将关羽攻打吴国长沙,长沙太守韩玄责怪老将黄忠战斗不力,要将黄忠斩首。部将魏延救出黄忠,追刺韩玄于此。“刺韩”、“赐闲”长沙方言同音,故又名“赐闲湖”。

  多么令人神往的故事啊!后来,人们就把赐闲湖当作巷子的名字一直延续下来。

  提起这个故事,生活在赐闲湖的市民几乎人人皆知,可惜的是,当年我离开长沙的时候,已经看不到那些古色古香的东西了。父辈们在闲谈中说起,总是扼腕叹息。

  倾听历史的脚步声

  赐闲湖的故事还有好多。宋朝的辛弃疾率飞虎队曾经在这里安营扎寨,写下保家卫国的壮丽诗章。金戈铁马,战旗猎猎,那是何等的壮观!长沙的发展日新月异,要找回一点儿时的记忆还真难。在我看来,将赐闲湖(包括连接赐闲湖的五堆子和左局街)按仿古标准改造,正是留住了长沙记忆。

  从赐闲湖北入口处一路走过来,映入眼帘的是仿古式的赐闲湖故址纪念碑。虽然是这里的老居民了,我对赐闲湖的来历和政府为何投资改造还真是头一回了解得这么详细。不管是外地游客还是长沙市民,看了纪念碑上的故事,相信也会急着继续往下看。

在古韵中醉倒

  

在古韵中醉倒

  稍稍往南,是辛弃疾飞虎寨故址纪念碑及郭嵩焘养之书屋故址纪念碑。郭嵩焘是清代经世派学者和外交家,很多人可能对他还不是很熟悉,要知道,他可是我们这一带出来的大名人啊,有空的话,欢迎大家来赐闲湖游览观光。

  长沙城的古井天下闻名,赐闲湖当然也不例外。小时候就听大人们说过,我们这里也有一口古井,就在赐闲湖北入口附近,见证了从明代至今数百年历史。古井的井盖早已遗失,据说今年上半年改造赐闲湖时,开福区政府不惜花费数千元将井盖买回。一路走过来,坐在古井旁的老人们一边跟我打着招呼,一边追忆着长沙的变迁。

  再现科举的遗迹

  还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我就对古代的科举充满了好奇。想想看,数千人聚在一个院子里,为了答好一份试卷、博得一份功名,绞尽脑汁挥汗如雨,那是一种怎样的心酸与无奈。后来才知道,我们赐闲湖还真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因为清代湖南贡院的所在地就在五堆子一带,无数的湖湘才子就是从这里考取功名走向天南地北的。

  尤为难得的是贡院高达3米的青砖后墙至今还保留了300米。所以,开福区政府还特地在青砖后墙外,建了科举文化长廊和古代教育知识嵌碑,绘制了清代贡院院址概貌图,让没有接触过科举考试的后人“有所思”。

  赐闲湖的左局街,有一处完好无缺的清代围墙,本次也加盖了琉璃瓦予以保护。

  

在古韵中醉倒

  

在古韵中醉倒

  赐闲湖的三条街巷原为麻石地板,小的时候我常在上面跑来跑去,后来磨损多了,渐渐变得破烂不堪了。现在按仿古标准全面恢复了麻石地板。沿街门面全部安装成木制仿古门面,墙壁全部用外墙漆粉刷。走在街上,还以为自己回到了明清时代呢!街坊们告诉我,沿街的地下管网也得到了彻底改造,发生暴雨时,赐闲湖再也不会水流成河了。

  异乡游子备感自豪

  在大规模的背街小巷改造前,赐闲湖古风古韵荡然无存的事实,一度令我们深深惋惜。而这里的一切,居然在今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我这样的异乡游子备感自豪。

  参观赐闲湖时,开福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跟我走在一起,他告诉我,赐闲湖是长沙著名古街之一,本次按仿古标准改造,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也使古街重现古风古韵,成为旅游名街。“赐闲湖本不是背街小巷改造规划中的历史街巷,但在今年的背街小巷改造中挖掘了历史,前不久被长沙市政府追加为受保护历史街巷。”

  赐闲湖的南面是长沙古建筑中山亭,北面是开福寺宗教旅游中心,赐闲湖“复古”后将成为北长沙重要的旅游街巷。游览赐闲湖,从辛弃疾广场出发,先从不同的角度感受辛弃疾当年筹建飞虎营和组织练兵的场景,然后进入赐闲湖饱览赐闲湖古韵。即便是像我这样土生土长的赐闲湖居民,也深深醉倒在古风古韵之中。

  本报记者 斯茅庚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