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值首次达到二级“国标”无锡人天天呼吸新鲜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27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袁晓岚报道继27日出现冬季里难得的一级空气后,前天和昨天,锡城空气质量依然保持着接近一级的“森林空气”。截至昨日,今年锡城二级以上的优良空气天数已达319天,无锡人一年中几乎每天都在呼吸新鲜空气。

  “空气质量的确好多了,以前到处都是灰,大风一吹就跟沙尘暴似的。”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这样认为。市环保局自动监测室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锡城空气质量
级别在二级以上的天数,占到全年总天数的近九成。其中,一级以上的绝好天气突破20天,比去年全年多出13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以及可吸入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的含量,分别比去年下降7%、10%、15%,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值首次达到每立方米0.1毫克的国家二级标准。今年的空气总体质量,与苏州、南京甚至上海相比,都更为“新鲜”。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业务技术室负责人告诉说,前两年,锡城的大气环境还处于中污染级,但今年虽然11月后进入一年中第二个高污染季节,但仍然将全年无一天重度污染空气的历史记录保持了下来。市环保局污控处负责人认为,空气质量之所以改善,主要源于对工业污染企业除尘、脱硫力度的加大,摩托车、燃油助力车尾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建设施工和道路扬尘污染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据悉,无锡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目前已成型:到2010年,淘汰市区范围内全部摩托车,空气环境质量二级的天数一年中稳定达到350天左右。到2020年,市区及江阴、宜兴城区餐饮业全部采用天然气,进一步压缩城市摩托车数量,城市公共交通车辆基本采用天然气,市区总体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清洁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