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气象局交通部联合发布全国公路气象预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33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姚润丰) 中国气象局和交通部29日在北京首次联合发布“全国主要干线公路交通气象预报”,及时发布公路气象信息,提前向地方交通部门通报恶劣气象信息,此举有利于各级交通部门提前采取应对措施,也标志着我国公路交通气象信息服务工作正式开始。

  据介绍,今年7月27日,两部门共同开展公路交通气象预报备忘录,双方将逐步建立
公路交通气象信息预测、发布机制,对高速公路和国道提前预报灾害性天气,避免公路交通延误,减少恶劣天气诱发交通事故。

  根据备忘录,以京沈、京津塘高速公路为试点,交通部门利用高速公路上现有的气象和路面状况监测系统,将监测信息提供给气象部门。气象部门负责研究建立公路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系统,对灾害性天气和高影响天气提前做出预报预警,及时将有关信息提供给相关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和交通部。此外,结合汛期大范围强降雨预报工作,联合研究干线公路水毁信息的监测预警预报方法,建立相关的应急处置机制、信息反馈与评估等制度。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5个月的工作,目前初步完成了不利气象条件对交通影响的机理研究,提出了联合预报流程、信息发布模式,于29日正式发布公路气象预报:29日晚上至31日早上,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雪;淮河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30日早晨,山西南部、安徽南部、福建西北部、湖南北部、湖北南部、四川盆地、云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雾。

  全国以下主要公路受到本次雪雾天气影响:吐鲁番-乌鲁木齐-奎屯高速公路、312国道新疆西部路段将受到中到大雪的影响。

  到2004年底,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87.1万公里,全国四通八达公路网已初步形成。交通部负责人指出,因恶劣天气、自然灾害引发交通中断和交通延误所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