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海归”搏不过“土产”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2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留交会上刚毕业的“海归”求职遭冷遇

  本报讯“没有工作经验的小海归我们不招,还不如招国内毕业的大学生。”第八届广州“留交会”前日正式开幕,在现场,企业偏爱有海外工作经验的“大海归”。在与国产硕士、博士同台竞争情况下,“小海归”求职遭冷遇。

  “小海归”:我的适应能力好

  前日留交会共有1550名有海外工作经验的“大海归”以及刚刚毕业的“小海归”参加,此外今年组委会还首次向省内有硕士、博士点的几所高校派出了上千张入场票。面对企业、高校提供的上万个岗位,海归和国产硕士、博士同台竞技一较高下。

  “我觉得我们的优势是见识广、适应能力好、外语水平高。”刚刚从英国读完管理硕士毕业回来的“小海归”小薛说。不过回国两个多月了,小薛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目前他已面试了三四次。“今年国内两届研究生一起毕业,我们海归也感到有压力。而且回来才发现学历不是越高越好,很多企业都只是招本科生。”小薛说,很多大企业招聘活动都在高校里进行,对于他们这些“小海归”,求职的机会并不多。小薛希望找一份月薪4000元的工作。

  国产硕士:我更了解国内情况

  五邑大学管理学硕士许小姐也在现场物色合适的企业,和“海归”同台竞技,许小姐并不觉得有压力。“国家之间有文化差异,外国的管理观念并不一定适合在中国使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我觉得我比他们更了解中国。”

  许小姐说,自己在读研究生以前就工作过一段时间,既有经验也有学历,她对自己充满了信心。许小姐说,自己期望的薪酬也是4000元。但如果企业发展环境很好,前期低一点也不介意。

  “老海归”月薪要求过万

  “招‘海归’一定要招有有工作经验的。”上海嘉定一中的校长已经是第三次来到广州留交会了,他很直接地表示,他之所以招募留学生,就是希望留学生能带回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他没有工作经验,实际上操作不了,最后还是要辞退,这样对双方都不好。”

  广东某公司一上午大概派出了2000份申请表。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说:“一般应届留学生的待遇开得并不高,3000元左右,但有经验的留学生待遇要求就比较高了,在一万到1.5万元之间。”(陈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