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称在刘心武解读下<红楼梦>变味 红学家出书猛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转引北京娱乐信报消息:作家刘心武关于红楼“揭秘”的书销量十分可观,但同时他解读《红楼梦》的一些观点也受到一些学者的抨击。近日,中国红楼梦研究会理事郑铁生又出书《刘心武红学之疑》,公开质疑刘心武。

  书中,针对刘心武的红学研究,郑铁生从学术视角和平等交流的层面,提出一系列质疑和理性批评,主要证谬了刘心武“秦学”探佚的四个层次及其内涵,得出了刘心武的“
秦学”内涵缺乏文献依据的结论。如针对刘心武所说的秦可卿为康熙年间废太子的公主,作者通过细致分析认为,刘心武的这种说法毫无根据,是杜撰。郑铁生告诉记者:“作为红学研究者应引导读者去欣赏《红楼梦》的艺术特色,而不应该以猎奇的心态去研究小说中每个人物在历史上的原形,文学作品的创作毕竟是艺术的升华,不可能做到一一对号入座。”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为该书做序,在序言中他赞同红学家对刘心武的批评,认为他的“秦学”没遵守起码的学术规范,存在生编硬造、歪曲文本、牵强附会等学风问题。

  他说:“在刘心武的解读下,《红楼梦》充满了阴谋和斗争。把《红楼梦》解读成了这样真是令人担忧。《红楼梦》不是‘红楼秘史’或‘清宫秘史’。把《红楼梦》这样伟大的文学作品解读成了‘秘史’,并不能提高它的思想艺术价值,只会贬低《红楼梦》。”

  对此,刘心武表示,有关《红楼梦》的问题有很多,他也十分愿意听取各方意见,如果别人说得对,自己也会接受。但他希望大家能研究一下针对他的讲座和图书为什么会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因为这也是一种文学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