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杜绝小学化重提高能力幼儿园特色课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讯日前,记者在哈市各区教育局幼儿教育成果汇报展示会上获悉,各幼儿园正按新课改坚决杜绝小学化的要求,纷纷开发具有自身特色的幼儿园课程。

  在幼儿教育成果交流会上,道里区120余家幼儿园毫无保留地亮出自己的办园“诀窍
”,全市幼儿园的园长和教研人员参观。一位幼儿教师展示了她平时解决孩子之间出现矛盾的办法:就是组织全班小朋友分组看图书,在孩子兴趣正浓时,老师突然大声地说:“小萌这本书真好,给我看看。”要是平时小朋友之间互抢书,小朋友早就会举手告状了,可老师突然抢书,孩子反而一声也没有了。过了一会,小萌说:“我还没看完呢?”老师则装作无辜地说:“可是我喜欢呀!就得我先看。”这时其他小朋友纷纷议论起来,矛头指向老师,“你喜欢也不能抢别人的书呀!”“大人不能欺负小孩”“向小萌道歉”等等,孩子在老师设计的情境中,尝试集体解决问题,增强语言表达能力。

  展示会上,道外区幼儿教师根据幼儿教育新课改的授课内容,与孩子同台表演新课程的内容。最精彩的展示内容是幼儿教师和孩子们一起利用废旧物品设计的时装表演,老师和孩子穿着师生共同制作的时装在舞台上进行表演,塑料袋、易拉罐、旧报纸、纸箱、毛线等旧物都成了时装的原材料。幼师和孩子都成为“时装设计师”,一件件色彩鲜艳的时装穿在幼师和孩子身上太酷了。一位小朋友告诉记者,从前他胆子很小,不愿意和其他小伙伴玩儿,通过和老师一起制作服装,他不仅知道了做什么事情都要付出辛勤的劳动,还变得大胆起来,在老师的鼓励下,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小模特。

  据悉,幼儿园新课改要求幼儿园教育孩子以提高能力为主,比如孩子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主动地参与各项活动、乐意与人交往的能力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