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为什么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14 财富时报

  2005年4月22日下午4时,一名北大中文系二年级女生面无表情地站在理科2号楼的9层天台上。因为平时经 常有人到天台欣赏风景,一位在走廊上看到她的同学并没在意。但当他从9层乘电梯到1层,刚一出电梯门,就看到这名女生 已躺在天井地上。他们几乎是同时下来的,一个年轻的生命在我们不经意间悄然坠落了。

  大学生接二连三自杀

  今年5月13日,北大医学部大三学生张金金,在成都双流机场跳天桥自杀。张金金是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专业 8年制本硕博连读生,2001年入学,因为精神抑郁曾休学一年。她自杀前和妈妈发生争吵,她想回学校,而她的妈妈却给 她买好了回宜昌老家的机票,并强行把她拉到机场。她的同学事后回忆说,“她是独生女,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但和父母缺乏 沟通,对父母态度很粗暴,经常看到她摔掉父母打过来的电话。”

  又过了两个多月,7月25日晚8时,北大33号宿舍楼,一名02级心理系本科男生从5楼宿舍的阳台跳楼身亡。 第二天上午,33号宿舍楼东侧的地面上,仍留着警方在地上画的死者坠地后的形状,旁边还留有一只沾着血迹的拖鞋。从地 上画的线条,可以推断出死者为侧身落地,四肢紧缩。在国内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接二连三发生自杀事件,难怪有人好奇地 问:北大怎么了?

  其实并不仅仅是北大,2月12日,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的科研楼上,20岁的小彭高喊了一句“死亡也是很快乐的 事”,然后纵身跳下。6月4日下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学系一名大二女生从学生公寓4楼跳下身亡。21日,北京理工 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三年级学生张乃健,从学校中心教学楼13层的厕所窗户跳楼自杀。8月26日清晨5时许,中国地质大学 一名大三女生从知春路锦秋花园小区23楼坠亡……

  心理疾病困扰大学生

  今年2到9月,北京高校自杀的大学生已有14人,去年全年自杀的大学生为15人。1999年,

北京师范大学纪 宏教授在1378名大学新生中做过的一份调查结果就显示说,偶尔有自杀想法的学生占调查总人数的25%,经常有此想法 的占7%。2004年底,北京联合大学信息学院02级学生程小龙对大学生自杀状况展开调查,他在北京联合大学、对外经 贸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
化工
大学发放了200张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6%的大学生偶尔有过自杀念头。一份调查 结果显示,14%的大学生出现抑郁症状,17%的人出现焦虑症状,12%的人存在敌对情绪。

  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心理研究室主任樊富珉说,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 1000至3000美元时,是社会矛盾最集中、个人心理压力最大的阶段,我国各行各业、各类人群心理压力普遍加大,整 体自杀率急剧上升。同10年前相比,自杀已经取代突发疾病和交通意外成为大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大原因,大学生的心理健 康问题目前是高校工作的薄弱环节,需要持续不断地加强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工作。有关单位对南京4所高校的一万多名大学 生精神卫生进行过调查,结果显示,约有四分之一的人有心理卫生问题,有11.7%的学生患有程度不同的心理疾病。

  另外对南京市的608名同学调查时发现,有过心理危机的占75%,不少人有过自杀念头。北京某高校对98级新 生心理调查表明,8.77%的人经常失眠,5.33%的人对任何事情都没有什么兴趣,26.19%的人有心理问题,只 有20.73%的人觉得心理方面没有问题。对处在激烈的学习竞争、就业竞争并承担较大经济压力的大学生来说,较为普遍 的心理问题,无疑于一颗颗隐形炸弹,加上缺少正常的心理疏通与教育,很容易将那些心理脆弱的大学生推向绝路。因此,专 家呼吁,当前,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均应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尤其学校,应当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的力度。他们建议:在高校的“两课”评估体系中,增加有关开展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的内容,同时,还可把大学生心理健康 教育作为一门必修基础课,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心理问题类型,开设不同的课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