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奸杀人犯为什么能作案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29 财富时报

  让一条不曾拔除毒牙也未经驯化的眼镜王蛇,与你朝夕相伴甚至同床共枕10余年,你会有怎样的感受?

  赵志红,就是一条这样的毒蛇。

  公安部督办第二号命案

  2005年1月2日下午3点左右,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一羊倌,在田地里发现一具女尸。死者双手被 捆,黑色电话线紧紧勒在脖子上。警方初步调查,死者陈某是出租车司机,系被勒颈窒息而死,死前曾遭强奸、抢劫。

  几乎同一时间,距察右前旗30公里外的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公安局接到一张姓女青年报案,称在路上被一男子以低价 搭车为由骗上车遭强奸。当该男子面露杀机时,张借车减速之机跳车逃脱。

  1月7日晚19时,正在调查陈某被害一案的刑警们在集宁区玫花路上又发现一具女尸,死者双手被捆,上身裸露, 血肉模糊,系被人强奸后,左胸被锐器刺中5刀而亡。

  2月25日,集宁区电石厂东侧一废弃墓穴内又发现一具女尸,死者面目全非,惨不忍睹。

  50天内连发3起命案,影响极其恶劣,自治区公安厅上报公安部,经公安部DNA鉴定,4案为同一人所为,遂决 定并案侦查。这也是公安部2005年督办的第二号命案。

  4月30日,公安部传来消息:2000年5月20日发生在呼市赛罕区西把栅乡的另一起强奸杀人案(受害人年仅 12岁),经DNA检验后也是该疑犯所为。为防止恶案再发,公安部在呼市召开七省区“2·25”系列案件侦查工作会议 ,自治区公安厅决定悬赏20万元缉拿疑犯。专案组深入相关旗县区和乡镇,先后11次向群众发放犯罪嫌疑人画像,形成“ 天网”态势。

  10月13日,疑犯终于浮出水面。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案:发现一名与犯罪嫌疑人外貌相似的男 子在呼市街头露面。2005年10月23日中午12时50分,犯罪嫌疑人赵志红在呼市新城区落网。当晚11时许,警方 开始对赵志红进行突审,赵志红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

  经审查认定,从1996年至2005年,在长达10年的流窜作案中,赵志红仅在呼市就以同样的手段,强奸杀害 了7名年轻女子,被害人最小的年仅12岁。10年间,赵志红曾在内蒙古的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 、乌海市和宁夏的石嘴山市等地打工和作案,时间长,地域跨度大,频率高,手段残忍,共计身负12起命案、14起强奸案 、1起盗窃案。

  敲给平民的一记警钟

  从赵志红案的侦破过程来看,自赵志红1996年犯案时起,警方就在不竭余力地缉捕。受赵志红在生活当中伪装出 来的“笑面”蒙蔽,他身边的所有人放松了对他的警惕,以至于一条“笑面毒蛇”潜伏于身边10年而未被人发觉。

  赵志红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初中没有毕业便辍学回家务农。1990年开始外出打工,先后在呼市、包头、宁夏 等地区打工。其间因盗窃案件两次被公安机关处理。1995年结婚后生有一女,2001年离异后独自一人生活。婚后第二 年,他就开始走上了犯罪道路。

  但是,在亲友眼中,赵志红完全没有一点“毒蛇”的影子。

  赵志红的父母是两位善良的老人,在他们的印象当中,儿子是那种见了什么人都不会高声说话的胆小后生,小的时候 乖巧听话。在他10多年前外出打工后,父母已很少能见到他。对儿子的滔天罪行,老人长叹道:“养了他的人不知他的心! ”

  赵志红的前妻说,2003年3月,她通过呼市的一家婚介所,认识了赵志红。相处一段时间后,感觉赵是一个可以 依靠的男人,两人就走到了一块儿。在一起生活的日子里,每当她遇到不开心的事,赵志红就会像一个踏实、可靠的男人一样 来安慰她,并且为她的工作出了不少好点子。赵志红对女儿更是很有耐心,女儿玩起来的时候,赵志红的童心一点也不比孩子 差。直到现在,她都认为,如果把孩子交给赵志红带,孩子长大后肯定会是一个独立性很强、会思考的孩子。

  到现在,她都不相信赵志红会犯下强奸案件,因为在她的印象里,赵志红从来都不会强迫别人。2004年,她还用 自己的积蓄买了一辆五铃面包车,让赵志红开着。可是,赵志红就是用这辆车,作下了多起强奸、杀人案件。

  赵志红留给邻居的印象也挺好,大家都不敢相信这么好的小伙子竟会做出这样伤天害理的事。

  这里面好像充满了悖论:明明是一个双手沾满血的强奸杀人犯,在家人和邻居面前,却是一个地道的好人。虽然说罪 犯善于伪装,对其身边的人起到了一定的蒙蔽作用,但是,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若说他没有露出一点蛛丝马迹,绝对是天 方夜谭。这样的一个“好孩子”、“好小伙”,为什么会变成十恶不赦的罪犯?明明应该“知子莫若父”的父母,竟一直认为 儿子从小就乖巧、老实,叹惜“养了他的人不知他的心”,也发人深思。

  2005年公安部督办的第二号命案,是给普遍人敲响的一记警钟:有时候,“毒蛇”就隐藏在阳光下的阴影里。对 于身边人,只有注意摘下亲情、友情的“有色眼镜”,不只看其阳光的一面,还要关注其人性和行为上阴暗的一面,才能做到 防微杜渐,减少罪恶和悲剧在人们的身边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