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校长为什么还可以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29 财富时报

  学生考砸了,绝对是因为没有做足功课;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考砸了”,完全是因为根本就没有做功课。

  也许顾校长根本就没有想到“考场”可以通过电视及网络视频无限延展,任何人因此都可以做考官。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是因为我们没有确立起类似国外电视辩论那样的“考场”,以至令我们的官员不屑去做功课, 面对公众有时甚至会表现得出人意料的低能。如此看来,责任不该在顾秉林校长身上。

  清华校长

  演绎“清风不识字”

  2005年5月5日至13日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团访问大陆,其中一项内容便是11日到清华大学发表演讲。 古人云:来而不往非礼也。作为主人的清华校方当然要回赠一些礼物。

  俗话说,“来而不往非礼也”。宋楚瑜“来”了,并不是要求顾秉林校长去台湾有一次“往”,是因为前者有礼物赠 送作为“来”,后者就要回赠礼物作为“往”。中国文化就是如此地博大精深,博大到著名作家刘心武先生可以通过一部清朝 小说《红楼梦》来考证清史。幸亏刘心武先生没有生在大清朝,因为那时曾仅仅为了一句“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就让 人头落满地。

  之所以从“回赠一些礼物”到“清风不识字”铺垫这么一大段,是因为这正是堂堂清华大学校长考砸了的原因和过程 ——面对自己要赠送出的一幅书法作品,顾校长居然是一头雾水、张口结舌。正所谓“清风不识字”也。

  清华校方回赠宋楚瑜的礼物之一是一副小篆书法作品,上书清末维新派、诗人黄遵宪的诗作《赠梁任父同年》。诗云 :“寸寸河山寸寸金,侉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顾秉林校长在介绍这一书法作品时,首先将自 己发明的一种书体“小隶”给了“小篆”一个新命名,又将诗中的“侉(kua)”读成了“瓜(gua)”,并且在诵读诗 句时出现3次卡壳。作为一名理工科出身、冠有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名分的校长,不了解中国书法、中国诗词乃至 “生僻”的中国文字也就罢了,却还将“赠送”说成了“捐赠”,就有些匪夷所思了。

  此事一出,各种点评骤起。有哀叹国学不再的;有称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闻一多等清华前辈会被气得从墓中翻 身而起的;有怀疑“学而优则仕”在现代社会中的意义的;有指责顾校长事先不做足功课丢尽中国人脸的;有埋怨校长手下没 有尽到辅佐职责的;有高呼顾校长应该下课的……

  官员出错

  考验公众心理承受力

  其实,顾校长绝对不应该下课。因为事情之所以发展到这种地步,应该归咎于人们对“官”出现差错的心理承受能力 太差。

  美国有一名记者曾出过一本书,收录了他长驻白宫采访期间历届美国总统在公众面前的出丑事迹。事实上,没有哪一 任美国总统因讲错话和不懂装懂而遭到弹劾。小布什是有了名的大嘴巴,他前脚说完,白宫发言人后脚就要“澄清事实”可谓 是不乏其例。2005年9月14日,布什在纽约出席2005年世界领导人峰会和60届联合国大会期间的安理会会议上, 给赖斯国务卿写了一张便条,上面写着:IthinkImayneedabathroombreak?Isthispo ssible?(我想我大概要去一下洗手间,这样做可以吗?)。这恰巧被一家英国媒体拍下并放大刊登出来。难道堂堂的 美国总统居然弱智到连去洗手间也要向国务卿(还是一名女士)请示的地步?后来,白宫发言人进行了解释,布什的本意是在 问:我现在去洗手间是否符合会议礼仪。

  没有人是万事通,包括总统;应该允许人出现差错,包括总统级的官员。国人恰恰在这方面的承受能力非常的弱。当 然,这也事出有因。

  考核官员

  让公众成为考官

  从中国历史上看,官的权威是被极力维护的,而“父母官”这一公认的称谓更多体现出的便是权威下的全知全能。如 今,在正式场合,我们往往看到是我们的官员在照本宣科。做足功课的“本”极少会出现差错,因此一旦在极少的即兴讲话中 出现差错,就往往会引发轩然大波——我们的父母官居然也会出现差错!

  同时,我们的官员因为缺乏在公共场合即兴演讲的砺练,而往往会表现得不知所措,进而错上加错。

  公众能够放心地让这样的官员来为自己服务吗?进一步要解决的是,是否应该在目前由组织部门考核官员、

人大代表 质询官员的前提下,再加上另一种官场考试制度?即利用现代化传媒工具定期或不定期地接受公众的“监考”。就如同顾秉林 校长经历的那样。

  总而言之,至少在这种考试制度没有建立起来之前,不能让顾校长下课,以便时时给人们提个醒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