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游戏为什么能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29 财富时报

  救救我们的孩子吧!

  2005年元旦前夕,家住天津塘沽区的13岁少年张潇艺站在一栋24层高楼顶上,纵身跃下……

  张潇艺走了,留下了8万字的网游笔记。他的离去,给他的父母留下了永久的伤痛,
也给像他一样的网游少年和家长 们以深深的震撼。

  网络游戏成魔鬼

  今年7月17日,河北省保定定兴县某村迷恋网络游戏的15岁少年程飞(化名)因母亲阻止其去网吧,竟然用绳索 将其活活勒昏,并在脖子上砍了两刀。而后,从母亲身上翻出500元钱和一部手机,跑到网吧上网。

  已经被关进铁窗的程飞说:“当时脑子里就想弄点钱去上网,杀了她就没人再阻拦我了。千万别像我一样迷恋网络游 戏了,它会让你变成冷血的魔鬼。”

  7月29日夜,北京市7个少年没钱上网,夜里蹲在某胡同里抢劫过往路人,只抢到几枚硬币,被北京市宣武区警方 人员全部抓获。

  2005年11月,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发布了《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2005》。调查显示,网瘾现象在全国 普遍存在,目前我国网瘾青少年约占青少年网民总数的13.2%在非网瘾群体中约13%的网民有网瘾倾向。

  电子游戏“呱呱落地”后不久,就被套上了一个可怕的外号“电子海洛因”。当它被引进中国后,讨伐与支持的争论 同样尖锐。其他种类毒品的毒性很明显,大家都有戒备心理,而网络游戏一出生就以高科技为名,打着文明的幌子。一个客观 事实是:媒体大力宣传它、商家大肆开发它、市场疯狂引进它、网吧努力经营它……而缺乏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广大青少年 不知不觉就上瘾了。

  2005年9月,网瘾防治问题研究者张春良准备为因沉溺网游而自杀的13岁少年张潇艺打官司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据悉,张春良代张潇艺父母将诉状递交到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张潇艺死前所玩游戏的

开发商

  张春良认为,不能把孩子玩网络游戏引发悲剧的责任都推给家长和老师,这跟游戏的设计理念有很大关系。为什么孩 子能长时间玩这个游戏而沉溺其中呢?就是因为游戏公司销售的就是这种“沉溺”,就像毒贩子的毒品是能让人上瘾一样。

  金钱和生命哪个重要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沉湎网吧、沉湎网络游戏,不但荒废学业,也严重损害了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家庭悲剧。面对这 些无知、痴心的少年,有的母亲跪在孩子面前,请求孩子回家;有的母亲不惜投江,以换回孩子的幡然醒悟。

  在悲剧不断发生的同时,中国的网络经济,尤其是网络游戏产业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据统计,近几年网络游戏玩家 已从最初的几万人发展到2300万人,其中包括数百万青少年;2004年网络游戏产业年产值达到24.7亿元,预计到 2009年将达到109.6亿元;更有企业家因网络致富,成为首屈一指的国内富豪。

  针对这样一种奇特的现象,有专家直言不讳地指出:是数以万计因网络游戏支离破碎的家庭,成就了网络游戏开发公 司资本的积累和财富的膨胀;是千千万万个深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的青少年,烹制了网络游戏开发公司资本的盛宴。

  我们认为:网络经济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良多;但是,任何一种经济现象都有道德底线,表现在 网络经济中,尤其是网络游戏产业中,更有不可推卸的道德责任。

  众所周知,网络游戏要具备足够的吸引力,才能让上网者乐此不疲,网络游戏开发公司才能获益。但是,这种吸引力 如果太过强大,就会让上网者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网络游戏变成网络鸦片。如果游戏中加入了血腥、暴力的成分,更是对青少 年莫大的毒害。

  虽然国内有关网络游戏开发公司纷纷声称自己的网络游戏是健康的,是绿色的,但是,更多的事实表明,缺乏自制力 的青少年根本无法阻挡这种所谓“健康的”诱惑,青少年中的网络成瘾者,日渐增加。

  对于这样一种状况,管理部门高度关注,并加大了监管、审查力度,网络游戏分级制度也呼之欲出。但是,我们也要 看到,由于网络游戏的特殊性,网络游戏开发公司有不可推卸的道德责任,在游戏开发中更需要自律自警。

  对于相关企业和企业家来说,这是矛盾的:降低了网络游戏的吸引力,将可能面对客户流失、利润下降的窘境;如果 加大吸引力,将可能造成更多的青少年的堕落和悲剧的上演。

  希望在金钱和生命面前,他们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