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什么会在医院里染上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32 财富时报

  “第一次碰到过如此难打的官司。”提起国内这起最大的艾滋病赔偿案,承担此案民事赔偿诉讼的代理人周律师无限 感慨。

  居然在医院染上了艾滋病

  2002年6月8日,杨某因腹痛被送到农场职工医院,经B超检查是“宫外孕”。医生说
,需要输血,并让家属找 血源。丈夫李某找来了杨某的爸爸及自己的同学等“血源”,医院给他们做了配血化验。这时,医院一位大夫建议他用“血鬼 ”(当地对卖血者的贬称)的,李某同意了。医院抽取了一个绰号叫“孙老四”的卖血者400毫升血液输给杨某,为此,李 某支付了600元输血钱。没想到这次输血埋下了祸种:杨某两年后检查出了艾滋病,不到三个月便死亡!

  国家权威部门对这起输血导致感染

艾滋病案进行彻底调查,最终发现:从1997年至2002年的6年间,北安建 设农场职工医院非法采供血导致至少19人感染艾滋病,这些被感染者均是因为输血原因感染上艾滋病的,无一因自身的不良 习惯导致。

  2005年12月,这起艾滋病感染事件的民事赔偿在哈尔滨农垦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19名因在北安建设农场 职工医院输血而被感染艾滋病的患者,向法院提起了三千余万元的赔偿请求。

  9岁的小刚(化名)在治疗过程中,因输血不幸染上艾滋病夭折,悲愤的父母将给儿子治疗过的5家大医院一同告上 了法庭。

  讯林州市民刘某在医院做治疗胃癌手术后,发现自己感染上了艾滋病。他将医院告上法院。

  河南省上蔡县是中国最为著名的艾滋病高发区,那里的艾滋病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卖血。在河北省邢台市,这里 众多的艾滋病人却有着别样的共同特点:到医院看病——医院动员输血——被发现感染艾滋病。

  医院成了最大的传染源

  原本到医院治病救命,却因为输入了不干净的血液导致生命受到威胁。近年来医患双方为此对簿公堂的不在少数。在 这些以患者的生命为代价的官司中,我们永远也找不到赢家。

  周律师介绍说,虽然农场职工医院对他的这些当事人造成的伤害事实非常清楚,但当事人还是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来 应对法律上的难题:在索赔项目中有一条是今后的治疗费用问题,这一点是没有依据可以遵循的,让患者举证就更加不容易, 因为在艾滋病方面从来就没有一个标准来衡量。再就是感染者的伤残鉴定也是难题。在我国的医疗纠纷中,伤残鉴定是必不可 少的,但就艾滋病的伤残鉴定没有先例,对与其相关的治疗、误工、护理等标准的判定也会直接产生影响。比如,艾滋病感染 者在不发病的时候与常人没有两样,但他们不被社会所接纳,实际上丧失了劳动的权利。这又与现行的赔偿原则相悖……种种 问题都给这些感染者维护权益造成了很大的障碍。

  虽然存在着诸多方面的法律难题,但周律师还是对打这场官司充满信心,他认为法条虽然是死的,只要灵活运用,还 是能够做到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这场官司的背后更令我们深思的是:医院采血为什么会让这么多人染上艾滋病?

  

卫生部公布:目前中国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以血液传播为主,占72.6%;河北省卫生厅公布:河北省艾滋病八 成感染者祸于血。

  步步攀升的医疗费用,让许多的国人小病熬成了大病,不断下降的中国医疗业的公信力刺痛了整个民族的神经。

  不少国人都知道医院和医生会从名目繁多的检查和所开的药方中,得到属于自己的一份;他们也习惯于给主刀大夫递 上红包,尽管表面上这是被禁止的;他们总是忍受在排了一上午队后,却被医生三言两语给打发了……面对医院,由于知识的 缺乏,病人通常处于弱势地位,一切有医生主导,医院也成为了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由于缺乏监管,使得经济原理决定着方 向,一些医生的道德水准开始下降,他们在有意无意中忘记“希波格拉底誓言”的同时,也伤透了国人的心。

  可以肆无忌惮开出天价药费,可以置19条生命于不顾,为什么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会如此丧心病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