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型高官为什么爱上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32 财富时报

  一个好省长,一个在学术领域享有圣明的博士的李达昌,被四川省检察院采取了刑事拘留、逮捕的强制措施。

  “高官”、“学者”、“腐败”三个词连在一起,舆论哗然。苦读、高中、为官、升迁、退隐、获罪,从政19年的 李达昌最终却黯然收场。的确让人遗憾。

  在戏剧性的变化中,这个原本是“淡泊名利、冲破官本位典范”的学者型高官形象也渐趋真实。

  腐败高官卸任从教

  现年62岁的李达昌是典型的学者型高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获硕士学位,曾在西南财大任教。

  1984年,李达昌开始从政,先后担任四川省德阳市副市长、四川省计经委副主任、四川省财政厅厅长。

  2003年当了7年副省长的李达昌,回到西南财大当上了经济学院和财政税务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此人的犯罪事实 是:1997年1月左右,

财政部拨了1亿元的专款给中国进出口银行,李达昌利用手中职权,多次批准挪用,并造成了巨大 的经济损失。“高官”、“学者”、“腐败”三个词连在一起,舆论哗然。

  四川省人大常委张世昌认为,李达昌之所以能滥用职权,反映出政府和人大在体制上监管不力的问题,这可能才是问 题的关键。

  其实,早在两年前,《中国青年报》曾撰文对“高官卸任从教”现象提出质疑,指出,“由于缺乏在‘象牙塔’的长 期浸润,其思维方式和知识结构能否胜任以学术见长的教职就很难说。‘治政’与‘治学’虽仅有一字之隔,在某种意义上却 有万里之遥。并且列举了陕西3年查处的7名高校厅级干部,均属基建、采购、招生受贿,去年四川高校发生了1200余万 元教材腐败系列案。试图来说明这个问题的报道,很快就被一些专家教授所推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指出,“官员从行政岗位上退下来,进大学做教授,是比进人大政 协工作更好的平台。而对学校来说,邀请领导干部兼职或者担任学院领导,将他们的资源吸纳到学校,有助于提升学校的地位 ,扩大学校的声誉和影响力。”

  而且,在美国,政界和学界之间的人才流动是很正常的事情。他们中很多人都经历了一个从教授到政客再到教授的过 程。而在中国,除四川省原副省长李达昌外,从教高官基本不具备这一特征。

  学者型官员更容易腐败

  有媒体发表文章指出,学者型官员更容易腐败。还列举了原农业部财务司原司长孙鹤龄,涉及蓝田股份造假的事实。 此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财务专家,论著几多。

  一个好省长,一个在学术领域享有圣明的博士怎么就轻易地爱上了钱?并且被巨额的金钱拖下了深渊,让人百思不的 其解,是中国的领导干部薪水太差,博士省长无法养家糊口,还是社会风气所逼迫,他不爱钱就无法生存?还是一种先天性的 贪婪金钱?

  哪个猫儿不吃腥,这句用在动物生活习惯的上的词语,对人类也同样受用。

  “世人但知贪官之祸而不知清官之祸”,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寿龙说,李达昌事件说明加强财经纪律的 必要,人们对那些往自己腰包里装的官员很警惕,对此类行为的概念比较明晰,但对那些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却没有什么明确 的规定,因为不往腰包里揣,也没人追究责任,反正公家的钱花在公家身上。

  苦读、高中、为官、升迁、退隐、获罪,从政19年的李达昌最终却黯然收场。的确让人遗憾。在戏剧性的变化中, 这个原本是“淡泊名利、冲破官本位典范”的学者型高官形象也渐趋真实。

  看来,李达昌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卸任任教,不是心血来潮,不是官场失意,不是别出心裁,而是一种水 到渠成的自然选择,不值得大惊小怪。”事隔半年再来看其辞官从教的动机,很多人以为,这样的话语已经不足为信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