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费俊龙让我终身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51 扬子晚报

  苏宁电器与本报联合发起的“情动江苏大倡选”已经进入第八天,透过雪片般的信件邮件和雨点般的短信,连战南京行、江苏籍航天员费俊龙、好教师殷雪梅等2005年令人动情的热点人和事渐渐“显山露水”,与此同时,推荐民间动情人和事的信件和短信仍不断向本报编辑部涌来。昨天,苏宁电器与本报联合举办“情动江苏大倡选”座谈会,参与推荐的读者代表、采访过重大被推荐人和事的本报记者代表以及部分在宁的社会学家,一起畅谈对“情动江苏大倡选”的看法,重温那些令人动情的人和事。

  “大倡选”倡出强烈反响

  座谈会上,大家对“情动江苏大倡选”的形式和内涵都表示高度认同。今年恰逢苏宁电器创立15周年,扬子晚报创刊20周年,15年和20年在中国人心中都是很重大的。苏宁电器是南京家电业老大,品牌价值60亿,扬子晚报是全国最大的晚报,品牌价值30多亿。这次“情动江苏大倡选”由苏宁电器和扬子晚报共同发起,倡,就是提倡,希望全社会都来推荐2005年最让我们动情的人和事,全社会都来倡导一种美好的情感。这个活动推出以来,社会反响很强烈,很多感人的人和事,没被媒体报道过的动情人和事源源不断向本报编辑部涌来。今年,“和谐”是社会主旋律,可以说,苏宁电器和扬子晚报也是在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连战南京行情动状元楼

  今年一年,江苏发生了很多感人的重大事件,像连战来访,“神六”上有我们江苏的费俊龙,还有十运会在江苏举办,殷雪梅舍身救学生等等,这些人和事当仁不让成为推荐的热点。座谈会上,状元楼酒店销售经理胡馨梅也激情回忆了连战一行在状元楼酒店就餐时的动人情景。她说,那天下午三四点钟,得知连战一行要前来,酒店门前已经有很多围观市民,连战下车后,向市民挥手致意,围观的市民都非常感动,也大声地喊着“连主席,你好!”在餐厅就餐时,酒店的员工抓住这个宝贵的机会,纷纷要和连战一行合影留念,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放下碗筷,与酒店员工亲切合影。在晚宴结束后,连战还与演员亲切握手,访问团的一位成员还表示:这是令他们最感动的一餐。

  “费俊龙让我终身感动”

  “情动江苏大倡选”活动启动后,江苏籍宇航员费俊龙“一飞冲天”成为读者推荐的大热门,自然也成了座谈会上的热点。参加过“神五”、“神六”发射新闻报道的本报新闻评论部副主任李军,对于江苏籍宇航员费俊龙更是有着不一样的感受。他说,可能会有人认为,国家花那么钱造飞船,上天后只回收一个很小的舱,这值得吗?其实,它的意义和我国发射“两弹一星”是一样的,用当时外交部长陈毅的话来说,是让我们自己的腰杆子硬起来。李军说,他最被费俊龙感动的,是费俊龙面临的生与死的考验,在太空中,连睡觉都睡在死亡的边缘,由于太空中是真空失重状态,睡觉时宇航员呼出的二氧化碳就像一床被子一样裹在周围,随时有窒息的危险。这种为我们国家强大,让中国人扬眉吐气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正是中国航天员精神的最精髓所在。李军说:“要完全走进费俊龙的内心世界,作为一个记录者是有难度的,费俊龙让我终身感动。”

  “情动江苏”有益江苏形象建设

  “情动江苏大倡选”活动一出,就引起了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座谈会上,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高度评价此次活动,他认为,“和谐社会”是今年的重大主题,“和”体现着中国最深层次文化中的东西。“情动江苏”这个题目非常好,“情动”比“感动”更能体现江苏的文化底蕴。苏宁电器和扬子晚报是江苏的两大品牌,代表了江苏的形象,这次由苏宁电器和扬子晚报共同构筑新的精神文明平台,很有意义。这个活动既是一个公益活动,同时又作为新时期江苏人的精神的载体,对企业对报纸对江苏都有益,这个意义和好处是多元的。

  同时,叶南客建议说,“情动江苏大倡选”不是活动做完就结束了,要研究它的后续影响。因为它的社会意义是多重的,它的影响现在尚未完全解释掉,要从生动的、细小的事例中,解读江苏这个文化大省新时期的人文生态建设,推进江苏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情感再造,推进学术性探讨。本报实习生徐韦玥本报记者施新亚秦小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