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太太们借俱乐部融入大陆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15 新民晚报

  近年来伴随大陆经济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台商在大陆投资并将妻儿举家迁至大陆。相应而生的台商“太太俱乐部”就成了这些在大陆生活的台湾女性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帮助了她们融入当地的社会。

  不定期举办聚会

  台商太太们很能融入大陆生活,她们刚来时人生地不熟,所以要架构相应的人脉网络。因北京很多餐馆、商店、酒吧等为台湾人所开,并且台湾人有群聚习惯,久而久之大家在一起慢慢变熟了并能互相帮助。

  这些台商太太们还不定期举办聚会,一起喝下午茶、喝咖啡、聊天,相互交流生活的各种信息,在一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因为这些小团体成员多是全职的家庭主妇,故而这些台商太太们将其称之为“太太俱乐部”。这样的台商“太太俱乐部”在大陆并非新鲜事。

  上海是台商聚居最多的地区之一,上海有两个专属台湾女性的团体,一个是“台湾职业妇女联谊会”,一个就是“太太俱乐部”,前者成员都是职业女性,后者以家庭主妇居多,小的团体还有叫“饭团”的。

  俱乐部年费300元

  上海“太太俱乐部”会长石明玉说,加入俱乐部年费人民币300元,目前有300多位会员,只要是在沪的台湾女性都可以报名参加。“太太俱乐部”每个月都会举办各类活动,联络感情,交流信息。

  一位台商太太说,俱乐部为台湾太太的异乡生活增添了多彩多姿的体验,既交流了生活经验,还学习、尝试和体验到了各种新鲜的知识,比如学习推拿、中医保健法,学习中国画、书法,欣赏中国古典音乐等,丰富了在大陆的生活,也对大陆社会有了更深刻和正确的认识。

  在中国一些台商聚居密集的地方,“太太俱乐部”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有组织的民间团体。

  距上海只有不到1个小时车程的江苏昆山,素有“小台北”之称,这里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常住昆山的台商及眷属已达到5万多人。当地的台商“太太俱乐部”由当地的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下属的妇幼慈善委员会组织发起。

  昆山的“太太俱乐部”成立了国画、书法、插花、化妆、烹饪等多个才艺培训班,台商太太们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喜好,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活动,而老师往往来自她们中间有一技之长的人。每到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

传统节日,俱乐部还会相应组织亲子活动,让台商家庭之间可以开展联欢交流。

  俱乐部口碑良好

  昆山台协妇幼慈善委员会主委花美蓉说,因为实实在在帮助了台商太太们适应在大陆的生活,俱乐部在当地台湾眷属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为回报社会,太太们也经常借助“太太俱乐部”这个组织,做一些慈善事业和义工服务,向社会奉献爱心。新华社(杜斌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