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新年迟来1秒 时间虽短关系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19 新民晚报

  

2006新年迟来1秒时间虽短关系重大
英国的大本钟将第一个见证2006年迟来一秒的历史时刻。

  人们都盼望着新的一年,但地球却在这个时刻跟大家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因为地球自转速度减慢,世界时将多出1秒,2006年将比预期迟1秒到来。

  今年7月4日,国际地球自转服务组织根据地球自转变化的情况宣布:全世界在英国格
林尼治时间2005年12月31日23时59分59秒(北京时间2006年1月1日7时59分59秒)这一刻统一拨慢1秒。

  这多出的1秒从何而来?又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科技处负责人窦忠。

  7年来第一次拨慢

  “这多出来的1秒被称作‘闰秒’。出现闰秒,其实很简单也很常见。”窦忠告诉记者。

  众所周知,地球自转一周为一天,把一天平均分为86400份,每一份便是1秒。长期以来,人们都在为如何测定和“保持”1秒钟的长度寻找方法,直到上世纪50年代,人类发明了一种新的计时器——原子钟,它根据铯原子的振荡周期来确定1秒的长度,相当精确。此后,人们使用原子钟来“保持”时间,这样得到的时间便称为“原子时”。

  然而,后来发现地球的自转并不完全“守规矩”,它的自转速度也不均匀。这样一来,1秒的长度也就跟着发生变化,并不能始终一致。但是,“原子时”的1秒长度却并没有受自转不规律的影响,仍然保持精确。久而久之,“原子时”和地球自转产生的“世界时”便产生了差异。

  为了弥补这一差异,科学家们设计出新方案,即“协调世界时”,它以原子时秒长为基础,在时刻上尽量接近于世界时。1972年,国际计量大会决定,当世界时与原子时之间时刻相差超过0.9秒时,就在协调世界时上加上或减去1秒。这1秒被称为“闰秒”。

  “第一个闰秒是在1972年6月30日被加入的。国际地球自转服务组织负责决定何时加减闰秒。根据国际公约,一般12月31日或6月30日协调在世界时中加入或减去闰秒。因为地球自转不规则,闰秒的出现很平常。”窦忠说,“从1972年至1998年的26年间,一共出现了22个闰秒。但这一次闰秒让我们等的时间比较长,从1999年一直到2006年,整整7年。”

  1999年后,地球自转速度突然原因不明地变快了,结果连续7年一个闰秒都没有。有人甚至推测,如果地球自转再加快,恐怕就要有“负闰秒”了。但是,这个“负闰秒”最终没有出现。

  1分钟有了61秒

  “一般1分钟是60秒,但为了这1闰秒,北京时间2006年1月1日7时59分将会有61秒。”窦忠表示。

  这多出来的1秒将会以这样的形式出现——北京时间2006年1月1日7时59分的最后几秒将是:7时59分59秒,7时59分60秒,8时0分0秒。

  “第61秒是我们人为加上去的,到那时,我们的原子钟上会显示‘7:59:60’这个在平常看来不可思议的时间。确实挺有意思的。”

  不光是中国的原子钟,格林尼治时间2006年到来的时候,全世界的原子钟都会出现“×:×:60”的奇特时间。

  “这也算是地球给我们开的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吧。”窦忠笑道。

  1秒虽短关系重大

  “1秒对普通人来说,‘嘀嗒’一声就过去了,可对那些需要使用精密时间的部门来说,1秒的误差影响是很大的。”窦忠告诉记者。

  “比如在电力部门,电网故障的维修、电网与电网之间的并网,都需要使用精密时间,如果出了1秒钟的误差,后果很可能是整张电网的停电甚至崩溃。”

  “再比如在网络通信上,协调世界时被用在很多互联网标准中,像网络时间协议就是其中的一种。如果出现1秒的误差,全世界那么多台电脑一下子都乱了套,造成的混乱无法想象。”

  “更可怕的是在航天领域里。”窦忠说,“飞船1秒钟就要飞将近8公里的路程,要是差了这1秒,误差可就大了:飞船轨道可能偏移,飞船着陆地点可能差上十万八千里,更糟糕的是飞船的安全会受到巨大的威胁。”

  “此外,在

证券、航空、
地震
勘探等领域,这1秒钟的影响也无法忽视。”

  这次的调整,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几乎不会造成影响,窦忠反复向记者强调这一点。不过,他也表示,这1秒不能轻易忽略。就像加拿大一位科学家所说:“由于闰秒的原因,每600年所积累的‘多出来’的时间为30分钟,1000年可多出1个小时。”所以,大家应该好好珍惜这多出来的1秒钟,毕竟,这是地球给人类的一份新年礼物。见习记者吕剑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