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批新规明年起陆续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30 江南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夏震报道:2006年即将到来,记者昨日从省质监局获悉,一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国家新标准、新 法规随着新年的来临而发布、实施。

  彩电不节能不准上市

  《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标准将于2006年3月1日起实施。届
时,凡是待机能耗高于9 瓦、能效指数大于1.5的彩电将不能进入市场销售,3年后强制标准的要求将提高,待机能耗大于5瓦的产品将不能销售。 省质监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约有超过10%的彩电待机能耗达不到要求。

  家电是否“健康”不能乱宣传

  《家用电器除菌抑菌标准》将在2006年正式出台实施。据了解,此标准主要针对的是市场上所谓的“健康型”家 电,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电饭煲等。凡以后宣传自己的产品是“健康型”的厂家,其产品都要经过相应的检测要求,达 到标准要求的才可以宣传自己的产品是健康型产品。据悉,初步规定能祛除80%以上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 菌等常见病菌的产品才可被认为是“健康”的。

  燃气热水器能耗标准提高

  2006年,《家用燃气热水器国家能效标准》将正式实施,届时排烟温度无法控制在110℃至160℃的燃气热 水器会被强制淘汰出市场。据质监人员介绍,由于家用燃气热水器燃烧的废气中含有的水以蒸气的形式排出,带走了大量的热 能,造成热能浪费。新能效标准实施后,家用燃气热水器的排烟温度将控制在110℃到160℃,产品的热效率将不低于8 4%。

  月饼新国标明年正式实施

  《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在2005年一发布,就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其正式实施的时间是2006年6 月1日。新标准除了明令禁止“过度包装”之外,对月饼的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 输和贮存等方面进行了新的规定。

  一系列食品标准正式出台

  2006年,《蜂蜜》强制性国家标准、《钙强化营养盐》新标准、《果冻》行业新标准都将正式实施。根据这3项 新标准的规定,以后在蜂蜜中添加或混入任何蜂蜜以外的物质,如淀粉类、糖类物质以及防腐剂、澄清剂等都不能再叫蜂蜜。 钙营养盐的水分指标放宽到2%。市场上销售的果冻直径应大于(含)3.5厘米,若是小于3.5厘米,其长度应大于(含 )6厘米。另外,新的无公害鸡蛋国家标准将于2006年出台,鸡蛋将实行市场准入和准出制度,鸡蛋里的重金属、农药必 须低于最高限量值,鸡蛋内不得含有氯霉素、呋喃唑酮、沙氏门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