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农业税问题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38 CCTV《第一时间》

  在我国,农业税一直被称为是“皇粮国税”。从公元前594年,也就是春秋时期,鲁国施行的“初税亩”政策开始 ,就揭开了我国就征收农业税的历史,并一直延续至今,到2006年新年,整整2600年。在这2600的历史上,农业 税收一直是国家和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即使到了现在,农业税也一直是我国一些地区财政支出的主来源,像教师工资发放, 地方基础建设等等。那么取消农业税以后,这些地方的财政收入该怎么解决呢?没有了农业税的农民朋友,是否真的就是无税 一身轻了呢?

  1。取消农业税后,是不是什么农民税都不用交了呢?废止《农业税条例》取消农业税后,并不意味着农民不再交税 。如果农民经商、开办企业,还是需要缴纳相应的税种。而且,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涉及农民的税种还有20多个。

  2。取消农业税之后,会对国家财政有影响吗?根据统计:2004年,农业税占我国各项税收的比例仅为百分之一 。而到了2005年,全国剩下的农业税及附加税仅约十五亿元,所占比例更小,所以,取消农业税对我国财政收入的影响不 大。

  3。目前,很多农村地区的财政支出,比如教师工资发放还是依靠地方财政,取消农业税之后,这一部分该如何解决 呢?按照现行体制和政策,农业税为地方税,取消农业税后减少的地方财政收入,沿海发达地区原则上由自己负担,粮食主产 区和中西部地区由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补助。专家表示,中国目前的财政收入状况已完全能够为全面取消农业税提供财力保 证。

  农业税编后

  取消农业税确实让农民吃了定心丸,但是一些委员也有这样的呼吁:就是农业税条例废止后,一定要加强监督,防止 一些基层单位变相地向你们征收其他的款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