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对6家中国公司进行制裁毫无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4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联合国特约记者 傅燕博 环球时报记者 程 刚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12月27日宣布,美国政府已批准对9家向伊朗出售导弹设备及化学武器原料的外国公司进行制裁,其中6家为中国公司,两家为印度公司,一家为奥地利公司。这项制裁从12月23日起生效,有效期两年,其间不准美国政府与这些公司有经济往来,也禁止美国公司向这些公司出售敏感的高科技产品。埃雷利声称,美国的制裁行动是抑
制伊朗发展导弹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行之有效的重要手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2月29日重申,中国在防扩散问题上一直采取非常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来加强出口管制。美国政府在没有提供依据的情况下援引其国内法对中国公司进行制裁是毫无道理的。美国的上述做法不利于双方防扩散的合作。我们对美方这种动辄对中国公司制裁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美方改变这种错误的做法。

  美国满世界制裁外国公司

  美国国会在2000年通过《防止向伊朗扩散法》,授权政府对向伊朗出售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技术、设备、零件等的外国公司进行制裁。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有40多家外国公司和个人列入美国“黑名单”,如俄罗斯、白俄罗斯、西班牙、中国和乌克兰等国公司,并遭到美国制裁,“罪名”是向美国所说的“无赖国家”出口敏感武器和技术。

  这次受制裁的3国9家企业,就是被美国扣上违反了该项法案的“罪名”。遭到制裁的6家中国企业分别是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等。

  美国情报错误百出

  美国情报的不可靠性和漏洞百出是有目共睹的,但美国经常根据一些捕风捉影的“情报”以及国内法制裁外国企业。美国一些媒体也在防扩散问题上不断鼓噪,与政府的捕风捉影“相得益彰”。

  对中国公司的妄加指控,埃雷利只是说“基于可靠的证据”,并未提供直接的证实材料。记者从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航技)新闻发言人黄斌那里了解到,美国方面事先没有任何照会,到目前为止,不曾提出过任何证据。事实上,中航技已不是第一次遭美国制裁,上一次发生在今年1月,美方的理由和内容与这次完全一样,从来都不曾拿出真正的证据,口头一说,就抡起制裁大棒。

  美国不择手段推销军火

  由于美国只有指控,没有证据,被制裁的外国公司根本无法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核实,因此难以保护自己的利益。黄斌说,美国的这种做法是极其不公正的。据他介绍,上次受制裁后,中航技就和其他几家公司一样,对做过的所有项目进行核对,发现没有一个违反了有关防扩散的国际法和所有中国政府作出承诺的相关国际公约。这次情形同样如此,但是,中国公司没有地方可以找回公道,夺回损失。

  一些军控专家指出,美国完全是以单边主义和双重标准对待防扩散事务,对那些公然违背国际法制造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只要和美国有战略利益,美国就视而不见;更有甚者,还与此类国家合作开展核计划,并向一些随时有能力制造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输出极其先进的武器制造技术,完全没有节制。反过来,美国动不动以国内法为由,制裁一贯遵守防扩散国际法和国际公约的他国企业,实在是霸道之极。

  实际上,中美在反恐和防扩散问题上有着很多共同利益,但美国为何一再制造事端呢?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美国这些做法的背后,藏着挤压中国军工企业国际市场的居心。不少中国企业的产品里有美国公司的零部件,美国一旦制裁这些中国公司,美国公司就只能禁止对其出口,造成中国公司的订单和市场丢失。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频频对中国公司实施制裁,某种程度上损害了中美关系。

  (本文原标题是美制裁6家中国公司,副标题是动不动嚷嚷制裁 假情报竟成依据)

  独家声明:《环球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