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满大人”的沧桑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00 今晚报

  国际驰名的香港资深超五星级大酒店——文华东方酒店,28日中午在大堂为本店全体职工举行盛大酒会,感谢他们对酒店的贡献,并就此宣布这家已有42年历史的豪华酒店休业,进行整体改造大装修,争取在8个月后以崭新面貌接待八方嘉宾。

  中环金地 东方韵味

  文华东方酒店位于港岛中环皇后像广场西侧黄金地带。酒店前身是英商怡和集团的办公大楼,“怡和”老板当初见到美资希尔顿大酒店在身旁崛起,生意兴隆,便于1963年将办公大楼改建成豪华酒店与它一争高下。如今希尔顿酒店已关门歇业好几年,地盘被李嘉诚收购后,拆掉旧楼,建起了由抛光不锈钢与防弹玻璃组合的“长江集团中心”摩天大厦;对面的另一家五星级富丽华大酒店也已落地重建起高级写字楼大厦。因此,文华东方酒店在这一带就显得更加突出。后起的香格里拉和富豪等大酒店虽然很现代化,设备一流,但其韵味远不如文华东方更具有吸引力。

  王府做派 独一无二

  文华东方酒店最初以清代称呼达官贵人为“满大人”的英文译音“Mandarin”命名。1979年怡和集团在泰国购入曼谷东方酒店后,便将“Mandarin”改名为“文华东方”;但至今人们仍以“满大人”和“Mandarin”相称。

  “Mandarin”独一无二的显著特色,是全店大堂和客房的服务员保持清朝王府仆役装束,男的是头戴瓜皮小帽,身穿白小褂外罩斜襟金丝边紫色或黑色坎肩,足蹬黑缎子圆口布鞋,女的是清式裙褂,全都讲英语。客房里挂的是清朝帝王像和宫廷生活画及帝王出巡、狩猎图,西式沙发和中式红木家具并列,地毯则一律是宫廷古典色彩和图案。500多个面向维多利亚海港的房间都设有望远镜,供住客欣赏海景和隔海的九龙风光。

  帝王总统 名人毕至

  中餐厅那挂满镀金鸟笼和宫灯的华贵气派,成为招徕外国顾客无可匹敌的金牌。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前国务卿基辛格,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已故王妃戴安娜,伊朗前王后法拉,摩纳哥国王雷尼尔以及国际巨星阿兰·德龙等世界名人,都曾在这里下榻过并享受过这里的中西美食。不幸的是歌星张国荣前年在这里吃了最后的午餐,从24楼的套房窗口一跃而下,使这座酒店更添一丝传奇和遗憾! (本报香港12月2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