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转入正样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10 光明网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体已由初样阶段转入正样阶段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二十九日下午决定,绕月探测工程总体即日起由初样阶段正式转入正样阶段,“嫦娥一号”卫星及其运载火箭进入飞行产品生产阶段,工程测控、发射场和地面应用系统进入系统集成和联试阶段。

  中国国防科工委二十九日在此间组织召开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绕月探测工程总体转入正样研制阶段的报告》,并由主持会议的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宣布了上述决定。

  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说,该工程在初样研制阶段,通过技术攻关、系统集成和各项试验,已解决大量关键技术问题,化解了工程风险,协调确定了系统间技术接口,并明确正样阶段的技术状态和工作计划。工程总体转入正样阶段,表明中国航天第三个里程碑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重要阶段,

  他表示,绕月探测工程举世瞩目、举国关注,全体参研参试人员将更加努力工作,用一年时间完成“嫦娥一号”整星整箭的测试总装及其他系统的相关试验,明年十二月运抵发射场区待命择机发射。

  中国科学院院士、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称,初样研制阶段攻克的大量关键技术主要包括绕月轨道设计、飞行程序控制设计、卫星三轴稳定姿态控制、满足月球环境要求、远距离测控、应对月蚀设计等放诸多方面,通过这些关键技术攻关,中国航天也提高了自己的技术水平。

  绕月工程领导小组在今天的会议上还明确提出,明年是绕月探测工程的决战年,工程管理部门和所有研制单位将坚持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技术状态、加大协调力度,狠抓产品质量和薄弱环节,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中国“嫦娥”工程根据需要已成功研制出模拟月壤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转入正样阶段

  中国科学院院士、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根据开展“嫦娥”工程进行月球探测的需要,中国科学家通过努力,已成功研制出模拟月壤,从而成为世界上极少数能够研制模拟月壤的国家之一。作者:孙自法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院士、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二十九日下午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根据开展“嫦娥”工程进行月球探测的需要,中国科学家通过努力,已成功研制出模拟月壤,从而成为世界上极少数能够研制模拟月壤的国家之一。

  欧阳院士介绍说,中国的模拟月壤是以美国当年赠华一克阿波罗月壤为样品进行研制的。模拟月壤与月壤具有相似的矿物组成、化学成分,相似的颗粒粒度、机械强度、孔隙度、密度和电学性质等物理特性,是月壤的地球化学复制品,也是开展月球探测、开发利用月球资源乃至建立月球基地相关研究所必需。

  模拟月壤用途广泛,主要可用于以下五方面:一是建设月面模拟试验场,用于登月舱、月球车、月球机器人、月球钻探工具等设备的可靠性、灵活性、适应性的检验;二是月球探测卫星有效载荷的科学定标和数据反演方法的研究。

  三是月球资源利用和工程研究,如材料合成、生命支持物质生产、资源性矿物提炼工艺等;四是关于月球样品的新的分析测试方法的试验和研究;五是为扩展月球和深空探测数据库提供实验材料。

  欧阳自远称,依据月球表面月壤分布特点及月球探测工程研制需要,“嫦娥”工程模拟月壤重点研制了低钛月海玄武岩月壤、高地斜长岩质月壤的科学模拟样品及前者的工程模拟样品,并对其源岩地质特征、物质组成以及模拟月壤的物理、化学特征进行了测试和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