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购物莫冲动货比三家不吃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20 深圳晚报

  市消委会发布三期消费提示供市民节日消费参考

  购物莫冲动货比三家不吃亏

  本报记者陈莉通讯员吴爱民熊汉东王佳娜报道元旦即将到来,春节也将临近,深圳的节日气氛越来越浓。为了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享受到真正的实惠,避免掉进不良经营者
的陷阱,市消委会于昨日发布了今年第十、第十一以及第十二期共三期消费提示,消费者节日消费时可作参考。

  节假日消费要理智

  利用节假日推销商品或服务,已成绝大部分经营者一种惯用的促销手法,这其中,的确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些实惠,但也不排除少数经营者借机牟利,损害消费者的权益。市消委会为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要理智消费,考虑成熟后再购买;大批量购买物品时,在付款时,要注意核对一下所购物品数量与付款单是否相符;付款价格与经营者标明的价格是否相符;警惕商品质量,防止少数经营者借大降价之名,推销假冒、质次或者是积压商品;看经营者的承诺是否明明白白;然后,消费者不妨在商家间作些比较,看商品质量是否名副其实,商品价格是否实实在在,售后服务是否到位。

  药品消费注意科学

  目前,消费者在购药、用药时还存在着轻信广告、滥用乱服、忽视副作用等问题,不科学用药损害消费者健康的问题时有发生。药品消费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药品消费要注意科学、安全、健康。

  不要轻信药品广告,谨防假劣药品。要注意查看包装标识,检查药品有效期、质量。吃药要仔细看说明书,对症下药。科学用药,不能滥用感冒药、抗生素。同时,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当心免费赠药陷阱。此外,要索取购药凭证,作为消费证明和维权证据。

  选择汇款多作比较

  元旦春节将至,很多人选择汇钱回老家给父母,以尽孝心。目前除邮政储蓄外,多家银行也有汇款或转账的服务,消费者在汇款前可以多多比较,选择较便宜快捷的汇款方式。

  目前邮政储蓄的汇款方式主要有邮寄到指定地址或邮政储蓄账号两种。银行的汇款方式主要有行内汇款、跨行汇款、柜员机转账、网上银行汇款、电话汇款等方式。每种服务都有收费要求,各家银行的收费标准略有不同。另外汇款方式不同,各家银行资金到账的时间也略有不同,部分银行有加急汇款的服务,手续费相对高些。

  为此,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汇款服务时,可以多作比较,根据汇款对象所在地的银行、邮政储蓄的设置情况,用款的时间要求,选择经济的银行或邮政储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