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户口迁出有望原址上学?教育界人士担心难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苏泽群作此建议以解决“空挂户”问题

  本报讯记者王雷、通讯员曹伟声报道:空挂户把户口迁往居住地,其子女能否仍在原户籍地学校上学?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昨天在荔湾区调研低保工作时提出这一建议,以解决人户分离造成的管理上的难题。

  空挂户就是人户分离,居住地与户籍地不是同一地址。据了解,目前仅荔湾区,户籍与居住地分离的困难家庭就有800多户,占荔湾区低保家庭的20%。空挂户往往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这一现状已经造成了治安、社会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

  荔湾区民政局介绍,如果原户籍所在地有较好的学校,而居住地没有的话,搬迁户为了让孩子读上好学校,往往不愿意迁出户口。

  58岁的关伯就是荔湾区金华街的空挂户,他分配到白云区同德围的廉租房,却没把户口迁出,就是想让15岁的儿子继续在荔湾区上初中。虽然儿子每天上学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关伯还是不愿意迁出户口。

  据悉,荔湾区一些住房难的双特困户为了子女读上好学校,甚至不愿意搬出危房。

  为鼓励空挂户把户口迁到现居住地,苏泽群建议,户口迁出后能否仍然保留子女在原户籍所在地上学的资格。他同时要求,凡是已拆掉的房子,户口不能再增加人。

  教育界担心操作难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王倩报道:户口迁出后,子女能否在原住地入学?今早,接受采访的市民多数表示支持,认为这是一个好思路,有助解决“老大难”问题。但教育界人士对如何操作表示担心。

  一位教育界人士今早接受采访认为,空挂户子女在原住地入学,不符合目前的“3公里半径内就近入学”原则,一些拆迁户居住得相当远,学生早出晚归,势必影响儿童正常休息。另外,此举也可能加剧学校之间的供求不平衡,由于目前广州小学发展水平不均,“抢好学校、抢好学位”的现象仍存在,如果放开对空挂户的管理,肯定会产生大量“以投机入学为目的”的空挂户,挤占地段生名额,导致名校挤不进、普通学校招生不足,不利于学校的均衡发展,也失去了义务教育相对公平的意义。

  该人士还指出,从学籍管理上讲,空挂户具有较强的流动性,这给教育部门带来很大困难,在进行教育资源规划配置时,会受变来变去的空挂户影响,难以对某地段应提供的学位数进行正确统计。另外,从教学上讲,空挂户居住较远,也使老师和家长沟通变得困难。

  据悉,广州市小学入学一直对空挂户采取严格管理。原越秀区今年的小学招生就提出,凡是把户籍挂在诸如办公室、商铺等不符合居住条件的地方、属集体户口或将户籍挂在亲戚家等空挂户的适龄子女;确因特殊原因造成人户分离、与父母分户,能提供有效证明,要求在唯一居住地就近入学的适龄儿童等,均由教育局甄别后,统筹安排学位。这一规定强调了空挂户仍需甄别情况,只是突出了对“唯一居住地”的要求,以避免“一刀切”造成不合理。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