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公交IC卡今天起提价0.1元 市民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天上午,南京公交IC卡的价格提高0.1元,与此同时,从地铁方面传来消息,考虑到早高峰地铁客流较少,计划从下个月开始上午6:30-10:00,刷卡坐地铁将打9折优惠。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地铁进入南京,此次公交涨价并非公交企业所愿,而是应有关部门的“主动要求”。提价虽然可以消化一部分企业的亏损,但是客流流失,将是公交最大的“痛”。

  市民对公交涨价态度不一

  今天上午7:50开始,记者走访了新街口南站、东站、北站发现,对于涨价市民反应不一。在新街口南站,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主要坐38路上下班,以前就算是平峰时间都人挤人,到了早晚高峰更不用说了。“地铁开通后,38路几乎每天下班都有座位坐。地铁票价虽然贵一点,但是快捷,赶时间的时候,我会选择坐地铁。坐公交就是图便宜,但是现在豪华空调车刷一次已经涨到1.6元,要是哪天真的刷卡价格和投币价格一样了,我会考虑选择其他出行方式。”

  在新街口北站,市民汪小姐表示,她经常到外地出差,与同等城市相比,发现南京的公交票价比较低。“我不会因为票价提高就不坐了,还是要看具体情况,如果乘公交方便还是会坐。”

  公交想保住“低价”竞争优势

  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自从地铁开通后,“抢”走了公交5%的客流,南北方向的公交车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其中1路、35路、100路、26路、30路、38路等客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这边公交票价在提,那边地铁却打出早高峰刷卡打9折的优惠价。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此次公交调价,企业的态度并不是很积极。“虽然昨天在IC卡公司的帮助下,连夜把所有车辆的刷卡器作了调整,但这都是无奈之举。”这位业内人士分析说,现在地铁11列车在线路上跑,大概是7分半钟一班,等到明年其他10列车也到位,运营时间将缩短到3分钟一班。这个速度公交车是不能比的。

  公交车在与地铁的竞争中,最占优势的就是低廉的票价。单纯从经济效益角度出发,企业非常欢迎提高IC卡票价,但是又不得不看到,2004年7月调价时,南京市场90号汽油和0号柴油零售中准价上涨了20%-30%,企业的油耗成本也随之增加3倍左右。除了油价上涨让企业不堪重负,企业还面临发展的“瓶颈”。

  业内人士质疑公交涨价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眼下这种形式,公交企业想做的只是保住客流,涨价并非其所愿。公交现在提高票价是一种“慢性自杀”的行为。地铁一号线早高峰票价打折、地铁二号线即将开工,这对于南北、东西走向的公交车经营者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打击。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南京地铁和公交一样处于亏损的状态。这么大的投资,亏损了政府肯定要扶持,此次有关部门主动要求公交涨价,难免让人觉得是“偏心”地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