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对外币做市商正式启程 中行、汇丰等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48 中国广播网

  

人民币对外币做市商正式启程中行、汇丰等获批

  中国银行

  中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深受关注的银行间外汇市场首批人民币对外币做市商终于揭盅。中国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等中外资银行29日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
批准,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的首批人民币对外币交易的做市商。

  

人民币对外币做市商正式启程中行、汇丰等获批

  汇丰银行

  据新华网报道,此前,央行是外汇市场中人民币对外币交易的唯一“做市商”,为维护汇率稳定,央行不得不承担着唯一买盘的角色,即便是7月21日人民币汇改后,人民币和外币之间的“市场供求关系”体现也不明显,因为央行仍是人民币对外币交易的唯一“做市商”。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有关人士透露,为进一步深化外汇市场建设,除了在银行间市场推出首批人民币对外币的做市商之外,外汇局还决定从2006年首个交易日起,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即期询价交易,以降低外汇交易清算风险,为外汇市场主体提供多种可选择的交易模式。

  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是指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准,在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人民币与外币交易时,承担向市场会员持续提供买、卖价格义务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11月份发布《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指引(暂行)》,决定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人民币做市商制度,凡符合条件的外汇指定银行均可申请做市商资格。

  汇丰银行中国新闻发言人29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做市商制度引入有利于活跃外汇市场交易,提高外汇市场流动性。汇丰将积极参与推动中国外汇市场的发展。”

  复旦大学教授孙立坚29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这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进程的深化和延续,在人民币做市商制度推出后,由中外资商业银行组成的做市商将成为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市场力量,可以更好地发现人民币的市场汇率水平,为进一步的汇改提供参照。央行今后将更多地通过货币政策、窗口指导影响汇率,但必要时也会入市干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