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停水停电堵了人家路两年才约谈拆迁补偿》续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份估价报告两种不同版本

  

  被拆迁人发现其中随意修改有12处之多

  本报汕头讯记者王漫琪摄影报道:被拆迁户质疑澄海区旧城改造工作处理失当一事经本报报道之后(详见《停水停电堵了人家路两年才约谈拆迁补偿》),记者近日回访发现:拆迁公司已开始对引发争议的片区余下的几户被拆迁人房屋进行估价,但该项评估工作的公正性遭到被拆迁人的质疑,因为有被拆迁人出示了两份被认为有“猫腻”的估价报告。

  一份估价报告两种版本

  61岁的林兆奉代管的建筑面积60多平方米的屋子,坐落于澄海区城西三阳巷17号,澄海区建设局委托广东联信评估有限公司对其估得市场价格13.88万元,因不服澄海建设局于2005年3月16日所作的《房屋拆迁补偿安置裁决书》,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中。见记者回访,林兆奉拿出了两份《房地产估价报告》:一份是联信评估公司送交的估价报告原件,另一份是他在和建设局打官司时,由澄海法院组织证据交换所得的估价报告副本(由澄海区建设局提供)。

  林兆奉说,由同一家评估公司对同一评估对象作出的估价报告,竟然有两种版本:两份估价报告里,有12处不同,特别是澄海区建设局向法院举证的那份《房地产估价报告》,明显经过修改。最离谱的,莫过于该报告的第8页,估价师“李小忠”和“陈喜佟”的签名与其他页面的签名笔迹明显不一致。同一页里的“估价作业日期2005年1月27日至2005年2月20日”,也与林兆奉所持原件的“2005年2月1日至2005年2月20日”不一致。林兆奉称:之所以如此,是为了掩饰与该报告附页的现场外墙照片拍摄日期“2005年1月27日”的自相矛盾。因为1月27日当天,评估公司根本没有依法派人到现场实地勘查,估价师也从未到场作业。林兆奉认为:该估价报告是估价人员闭门造车,随意编造出来的。根据《城市房屋拆迁估价指导意见》第十五条规定:拆迁估价人员必须做好实地勘查记录,并由相关人员签字许可。林兆奉说,建设局及其委托的评估公司的信用值得怀疑。

  澄海建设局也承认,在估价报告+副本中有12处修改,但认为这是评估公司疏漏所致。

  不盖公章的裁决书

  让林兆奉一家摸不着头脑的还不仅仅这些。林兆奉的儿子林鹏拿出今年3月澄海区建设局送达的《房屋拆迁补偿安置裁决书》,记者看到:该裁决书共六页,最后一页落款“澄海区建设局”处空荡荡的,没有该局的专用公章,而该份裁决书的页边却盖上了该局的印章封鉴,又说明该份裁决书的确出自澄海区建设局。林指出,文书落款不加盖公章,成了一份没有法律效力的裁决书,违背了《国家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和《城市房屋行政裁决工作规程》的相关规定。

  

《停水停电堵了人家路两年才约谈拆迁补偿》续闻

  图:估价报告(右边)的估价师签名笔迹与报告原件(左边)明显不一致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