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定量包装照样缺斤短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6:15 北京晚报

  本报沈阳讯沈阳的崔大姐有一个习惯,买菜买肉回家后,都要过秤。几天前,她在超市买了一袋袋装面粉,也习惯性地称了称,谁知外包装上明明写着“5公斤”的面粉,居然少了2两半。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按照国家规定,定量包装的商品,净含量允许有一定范围的浮动。但浮动的范围多大?差了2两半,算不算缺斤少两呢?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规定,净含
量50克至100克的商品,其负偏差不得超过4.5克;200克至300克的商品,不得超过9克;500克至1000克的商品,不得超过15克;10千克至15千克的商品,不得超过150克。为了给自己讨个公道,崔大姐拨通12315投诉电话,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沈阳市质检部门今年对沈阳市场上的定量包装商品进行抽样检测显示,有三成商品缺斤少两。此次抽查是从5月到10月进行的,共抽查定量包装商品410个批次,合格的为268个批次,总合格率仅为65.37%。超过三成的定量包装商品存在计量不足的问题,定量包装的粮食制品尤其突出。

  沈阳市质检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定量包装商品时,可以利用商家提供的公平秤,对一些以质量为单位标准净含量的商品,现场进行称量。同时还要特别注意冰冻、干冻商品,因为商家往往把夹杂着冰水的商品卖给消费者。实际上,冰冻、干冻定量包装商品,其净含量是指除去保鲜冰冻后的产品重量。

  网络实习生:齐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