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穆斯林朝觐月 中国穆斯林麦加朝觐变得方便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7: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现在正值穆斯林朝觐月,全世界约有近百万穆斯林前往位于沙特阿拉伯的伊斯兰教圣地麦加朝觐。在朝觐的人群当中,也有很多远道而来的中国穆斯林。

  马敬良先生是一位大阿訇,生活在中国西北部宁夏回族自治区,那里是中国穆斯林的主要聚居地,当地有3000多所清真寺,还有两座伊斯兰经学院和多所阿拉伯语学校。马敬良阿訇毕业于当地的一所伊斯兰经学院,作为一名专职的宗教人员,他对所负责教区的情况
十分熟悉。他向记者介绍说,现在每年去麦加朝觐的人都在增多。

  “朝觐的人这两年每年都将近要(有)10个人以上。朝觐名额相对的比以前多得多了。”

  马敬良先生所说的名额,指的是由中国政府统一组织穆斯林去麦加朝觐的人数。根据各个省区穆斯林的人口的分布情况,政府会统一分配名额,像宁夏这样穆斯林集中居住的地区,可以分配到1000多个名额。这一作法目前已经执行20多年了。由于绝大多数去麦加朝觐的中国穆斯林都不会说阿拉伯语,到了当地人生地不熟,政府这样做大大方便了他们。

  中国有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撒拉族、东乡族等10个民族信仰伊斯兰教,人口大约为2000多万人,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古兰经》规定,穆斯林一生有五大功课,而朝觐是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宗教功课,它标志着一名穆斯林的功课圆满完成。宁夏回族自治区是穆斯林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大约有210万穆斯林。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谢生林先生介绍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回族穆斯林为圆满宗教功修而渴望朝觐。而国家开明的民族宗教政策,也让富裕起来的穆斯林有了充分实现愿望的机会。”

  就在几天前,宁夏回族自治区的1000多名穆斯林参加了由政府统一组织的朝觐团,乘专机飞往麦加城。40多岁的法蒂玛?林湘莲女士,是今年中国朝觐团中的一位。她是一位精明的企业家,拥有房地产公司和餐饮公司。谈到这次去麦加朝觐,她十分激动:

  “因为那些年家里比较很贫穷,根本谈不上(朝觐)。经过改革开放,才有机会和条件去朝觐。”

  林女士说,每位朝觐者大约要花费三万元人民币,这对她和许多穆斯林来说都不成问题。

  中国穆斯林有较强的经商意识。近年来,由于政府鼓励大家经商致富,许多穆斯林成为商界精英、企业老板,有的资产已达数千万、甚至上亿元人民币。年收入上万元的穆斯林更是普遍。生活的富裕为穆斯林朝觐提供了物质保证,而政府对这一工作的重视,则为他们朝觐提供了保障与支持。上个世纪80年代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每年组织包机,从北京直飞麦加。飞机上,有阿拉伯语翻译和穆斯林医生随团,确保朝觐者出行方便和人身安全。朝觐之前,伊斯兰教协会还要派人先期到达沙特,与沙特有关方面进行沟通联系,安排中国朝觐者的吃、住、行等事宜。

  为了方便中国西部甘肃、宁夏、青海等省区的穆斯林朝觐,中国政府今年还首次在穆斯林集中的西部内陆城市兰州市,开通了直飞沙特航线,方便他们朝觐。宁夏回族自治区宗教局的金晓林女士介绍说:

  “以前我们宁夏的穆斯林群众朝觐都须先到北京,再从北京再转乘国际航班出境。朝觐结束后,先入境北京,再由北京返回,手续繁复,耗时又耗力。现在,宁夏穆斯林群众(从兰州)乘坐朝觐包机仅需16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沙特,(为朝觐穆斯林群众)节省了很多时间和费用。”

  据了解,今年,刚刚出发的这一批朝觐团人数近7000人。在这里,我们预祝这些穆斯林圆满完成自己的功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