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汪道涵逝世专题 > 正文

海峡两岸人士同送汪道涵最后一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8: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30日电(记者陈斌华 季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的遗体30日上午在龙华殡仪馆火化。江泽民、曾庆红和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海外的数千位人士前来送别。

  汪道涵因病于2005年12月24日7时1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汪道涵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
等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其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申江水阔百年初现鸿图愿,海峡月圆万里同怀硕儒风。”巨幅挽联悬挂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门外两侧,横额写着“为汪道涵先生送行”。庄严肃穆的殡仪馆大厅里,回响着汪道涵生前喜爱的音乐。汪道涵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十时许,江泽民缓步走进大厅,在汪道涵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汪道涵的遗体三鞠躬。他走到汪道涵的亲属身前,与他们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随后步入大厅,在汪道涵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汪道涵的遗体三鞠躬。曾庆红是受中共中央委托,专程前来为汪道涵送别的。他在与汪道涵亲属握手时,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对汪道涵亲属的深切慰问。而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以及中台办、国台办、海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续步入大厅,送别汪道涵。

  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夫人辜严倬云、儿子辜成允、女儿辜怀群,专程从台湾前来送汪老最后一程。1993年4月,汪道涵受权与辜振甫举行会谈,这是两岸授权民间团体最高负责人首次举行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1998年10月,两人再度会晤,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

  在公务之外,两人之间的友谊更成为两岸同胞情谊的一段佳话。今年1月,辜振甫逝世,病中的汪老派代表赴台吊唁,并发去唁电慨叹:“沪上之晤,竟成永诀。天若有情,亦有憾焉。”今天,辜严倬云与子女来到上海吊唁。神情哀伤的她与子女在汪老遗体前深深三鞠躬。大厅内的一面墙上,摆放着连战、马英九、宋楚瑜、郁慕明等台湾政党领袖和知名人士致送的花圈。今年5月间,病中的汪道涵先后在上海会见来访的

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连战先生的代表林丰正,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新党主席郁慕明和中国统一联盟、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代表,无党籍人士,参加过“汪辜会谈”及两会商谈的原海基会会务负责人和台湾经济界、新闻界的汪道涵生前友好,以及大陆台资企业协会负责人先后步入大厅,送别汪老。

  台湾东森媒体集团资深顾问程毅君30日起了个大早,只想为汪老“鞠上一躬”。曾与汪老有过两次深谈的程毅君说:“忧国忧民,富有远见,既有学者风范,又体恤台湾民众。这样的政治家值得我来鞠上最诚挚的一躬。”

  大厅外面,是长长的等待为汪道涵送行的人龙,其中有很多人是普通市民。1980年后,汪道涵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他提出的浦东开发、申办世博会、建设航运中心等重要主张和意见,在今天已经变成现实。一位上海市民表示,他一大早来排队,是为了送“和善、睿智的老市长”最后一程。(完)

  相关专题:汪道涵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