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三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0:19 光明网

  科学发展观既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即如何把握科学的世界观,如何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把我们党的事业引向胜利,把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事业引向成功,实现和世界和谐发展全面进步,这是我们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意义所在。

  要从发展的要素正确把握谋、抓、评科学发展观的三要素。

  第一要谋发展,先要想发展,去发现发展的机遇。第二要抓发展,仅仅是停留在认识阶段,停留在思维阶段不是无产阶级的哲学观,所以要去做,去真抓实干。最后还需要对发展进行评价,检验战略发展的结果,这就是我们如何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三要素。

  谋发展。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首先要善于在发展环境中去思考、寻找、看到、找到并审视发展的机会和机遇,确定发展的目标,谋划发展的路径,选择发展的方式。这就需要我们去观念变革、思想创新,善于审时度势,善于驾驭复杂情况,去寻找到有利的发展机会,这就是“谋”。

  近年来,学院走出来的发展道路证实了发展中“谋”的力量。在国家大力发展高职教育的机遇中,学院审视了国内外的发展的路径,科学地分析了学院四十多年来积累的优势和不足,确定了整合资源、强化优势、创造条件走高职之路、培养财贸人才的发展之路。整合了中国石油物探局职工大学、北京立信会计职工大学、北京财政学校的资源,四校合一,初步形成了高等职业教育的比较优势。从今年的招生结构看,财、贸专业的招生规模已经成为了我院专业的绝对力量。提出的财贸人才培养目标,既符合客观实际,又具有自己特征。我们知道,发达的市场经济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贸易、金融,财会,我们培养出来的基础好、能力强、素质高的财贸人才为贸易服务、为金融服务、为旅游服务,就是符合了首都经济的客观要求。谋对了,看准了,走好了,所以我们发展了。

  抓发展。发展不能停留在理论层次、思维层次、认识层次,重要的是要做,要干,要实践。我们把既定目标比喻要过河,那就要找石头,摸着石头过河,这就是“抓”,要在抓中找石头、选好石头,提高过河的速度和质量。“谋”和“抓”相比,抓更为重要。不干只谋,空想主义,纸上谈兵,则一事无成。光干不谋没有大智慧,没有谋略,方向不明干劲大,就做不成大事。

  在抓发展中,要注意三点,第一是责任。毛泽东同志讲过责任重于泰山。责任是领导干部相对职务所确定的责任,为了完成责任职务赋予了权力,责任是核心,权力是保证,两者不能偏废。邓小平同志在讲领导干部的要求时提过“领导就是服务”。实践中,领导干部的不同世界观、不同价值观、不同能力和水平对责任、权力、服务的排序不同,强调责任和服务属于现代领导,强调权力属于传统领导。科学地发展观要求领导干部首先讲责任、讲服务同时使用好权力。不承担责任,推卸责任,不会服务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不称职的领导。

  第二是对困难的态度。我们走的这条路,是机遇成为了发展的动力,是困难推动了学院的发展,是挫折使我们聪明起来。现在我们全体教职员工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已经形成了我们学院的文化共识和发展理念。找机会很难,有时候是暂时的能力所不能及的,但机会出现了,你不去抓,不去干,机会就会转眼即逝。干中会有很多新情况,过去的办法又不能解决,过河没有石头,困难太多,那河到底是过还是不过,回答是肯定的,我们必须要过河,这就是党的事业,是党的先进性的宗旨所要求的。“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我们财贸人在多年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理念,把困难作为前进的起点和动力,把挫折作为智慧的来源。

  第三是对群众的态度。马克思讲过,人类实现了社会主义制度,政府与社会的对立就消失了,社会的权力回到了人民的手中。在社会主义的制度中,人民的权力是通过他的忠实代表中国共产党来实现的。因此,我们党历来把党与人民的关系视为党的生命,视为党的发展的核心精髓。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联系群众已经形成了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

  学院历来视群众人人是人才,把人事制度改革和聘任制作为发现人才、推荐人才、培养人才的有效机制。五年前,在国家宏观环境减员增效的政策背景下,在聘任制的工作中,我们学院领导班子针对学院的具体情况提出为教职员工创造就业机会,不减员增效的创举。聘任中,我们的宗旨是把合适的人送到合适的岗位,不让一个人失业。因为,人多是我们的国情,人多就减下来,无论是社会、家庭,还是个人,带来的问题太多了。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就要承担起这一社会责任,在发展中寻找新的机会,给予大家充分就业,而不能仅用减员来提高效率,提高效益,用增员增效更符合我们的国情。也正是这样,我们的政策和对群众的态度受到了全体教职员工的欢迎,整合后的原四校教职员工融为一体,一家亲,各自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学院发展做贡献。这是我们学院在发展实践中总结和积累起来的经验。今天检验五年前的聘任制的做法既符合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又符合了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的宗旨。

  评发展。要通过检验、评判来确定初期规划是否科学,预期目标是否实现。第一要评与社会环境的和谐性,这是总书记讲科学发展观中“五统筹”的关键。我们有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和美誉度,就表明我们与社会环境是和谐的。这时我们的质量、我们的品牌就是优势,竞争力就更强了,要坚定走精品之路,去发展学院。社会认可了,我们与社会的关系就是和谐的。这个评价是很重要的。

  第二要评内部的和谐性,事业要发展,内部就要形成合力,才能发挥最大的的优势,例如学科优势、资源优势等等都要在和谐的基础上才能发挥出来。所以,对于我们学院来说,四个校区的协调发展,最重要的是人的和谐,这样才能形成很好的发展优势。

  第三要评是否形成了发展力。作为学院,首先是资产有没有增长,包括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如品牌、实力、办学条件等是否增长了。其次是办学规模是否扩大了。我们要研究大市场,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保持稳定的发展。还有最重要一点就是员工收入是否增长,总书记讲,一切为了人民,发展要惠及人民。我们现在的工作岗位已经和规模捆绑在一起了,与个人利益相关,个人收入的连年增长也表明学院的发展力是强劲的。还有教师的继续教育费也逐步增长,这是教师知识更新和育人的要求和保证,也是以教师为主体的思想在学院的贯彻落实。我们外部协调,内部和谐,发展力明显增强了,发展观就得到了落实。

  第四要评是否“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首要的就是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的成长环境,使他们享受到文化、知识的传授和熏陶,接受技能、技术的训练,把学生培养成未来需要的“重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富于爱心的、责任感强的、能财会商的财贸人才,在教职员工中要坚持教师为本,这就是学校教育的“两个为本”。行政、后勤部门要给教师创造好的环境,为教师提供服务。学院鼓励、培养教师全面发展,以教学为中心,科研、咨询、公共活动多位一体,做学科创新人,专业带头人。在专业上要鼓励教师学术创新,培养人才创新,能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有独到的学术见解。培养教师要在自身素养、知识更新,使用科技能力,驾驭困难本领等方面全面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