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0:19 光明网

  党的先进性,是党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也是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依据。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为人民服务的执政思想,更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如何执政、为谁执政,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宣言书。它非常明确地告诉人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的重要根基。

  一、“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也是对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升华

  “执政为民”首先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早在15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就在《共产党宣言》中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就始终把为绝大多数人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谋取利益作为衡量自己一切工作的最高准绳。八十多年来,党的历史证明,正是以民为本、执政为民,中国共产党才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并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执政为民”也是我们党对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升华。“民本”思想在中国可谓源远流长,商周时期萌芽的“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思想是中国“民本”论的最初表达,而管子的“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则是“民本”的精义。荀子借舟水之喻使“民本”观念广为流传,“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孟子倡导仁政,提出了系统的“民本”思想。他强调,“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这些“民本”思想的论述,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它哺育了一大批关心民众疾苦的思想家、文学家和政治家。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思想,已完全不同于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在对象上,“执政为民”的“民”不再是过去的臣民,而是指全社会的公民。在目的上,“执政为民”思想不再是传统政治“驭民”、“治民”的统治策略或手段,而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它始终强调“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内容上,“执政为民”思想要求党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工作始终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为最高标准,始终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始终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执政为民”思想的提出,使中国共产党抓住了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人民群众这一关键环节,表现了我们党为民执政的自觉性和决心。

  二、落实“执政为民”思想,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真正把“执政为民”思想贯彻到实处,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执政为民”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关键,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切实实抓好落实这一关键环节。

  其一,不断实现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兴国富民。物质需要是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要,以民为本、执政为民首先就要保证人民群众来自物质生活方面的需要得到满足。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实践者和维护者,一贯十分重视群众的物质生活利益。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邓小平同志进一步从社会主义本质的高度强调指出:“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穷,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是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胡锦涛同志也郑重指出:“中国共产党要坚持以兴国为己任,以富民为目标。”执政五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实践兴国富民的理想蓝图,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一轮建设高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执政为民的理念正在物质利益这一基础层面上得到最为充分的展示。

  其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既是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共产党执政就是要领导和支持人民掌握管理国家的权力,实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尊重和保障人权。我们党的历代领导集体都一再强调,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则是人民的公仆,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不论其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党没有超乎人民群众之上的权力”,“没有向人民实行恩赐、包办、命令的权力”,“没有在人民群众之上称霸的权力”。要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这样,中国共产党的民本理念不仅在物质利益层面丰富和发展了传统民本思想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将其扩展到了人民的民主权利方面,从而实现了民本向民主的历史性飞跃。

  其三,在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的自由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是人的高层次需要,也是人的最大的幸福所在。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将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根本目标。江泽民同志代表全党庄严宣告:“我们要在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基础上,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以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党执政和社会发展的根本目标,这抓住了问题的根本,超越了以往一切的民本观念和理论,构成了迄今为止内容最深刻、最丰富也最为真实的民本理论。

  最后,必须大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要正确认识到掌权为民。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执政党意识,牢固树立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思想,真正懂得自己手中的权力是谁赋予的、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竭尽全力为人民谋利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每个领导干部都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把自己担负的工作与党执政的历史使命联系起来。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为重点,以科学化、民主化为目标,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从制度上保证那些忠于党的路线和纲领、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征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