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 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0:19 光明网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任何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因此,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一以贯之的根本任务,贯穿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的全过程。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的建设的一条新路子。
两者都是我们党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从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而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先进性建设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内在动力。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必须由无产阶级和其他革命群众中的先进分子组成;其二,必须使党的理论、路线、纲领和方针政策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其三,必须通过全体党员高度的思想觉悟和奉献精神来体现其先进性。从这三个方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党就能够永远保持在组织上的先进性,在无产阶级运动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上的先进性,并切实转化为全体党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的先进性,从而使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党的先进性建设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在革命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使党成为领导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核心;而在党上升为执政党之后,党的先进性建设开始从提高领导革命的能力向提高执政能力转变。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和我党自身建设的实践相结合,探索出一条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功之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从改革开放的实际出发,开始思考“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一系列问题,并强调指出:要使党站在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前列,成为一个勇于改革、充满活力的党,纪律严明、公正廉洁的党,选贤任能、卓有成效地为人民服务的党。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重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江泽民指出:敏锐地把握时代的发展变化,正确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坚持推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切实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是我们党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把它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先进性建设是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使我们党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党的先进性建设成效如何,最终要通过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成果来体现、来检验。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内在统一的。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着力点和最终归宿。两者之间是内在统一的,统一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之中,统一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实践中,统一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水平中。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集中体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一个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既要紧紧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突破发展的瓶颈制约和体制障碍,又要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新局面,为后十年顺利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就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我们应该看到,从总体上说,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基本相适应的,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但是,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党员队伍中还存在着与保持党的先进性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完善;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理想信念不坚定、忽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纪律观念淡漠、对国家发展大势认识不清、精神萎靡等等。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党的执政成效。因此,必须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归根到底就是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而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的关键,就是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多方面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为此,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要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目标要求,建立健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体制和机制,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全面,就是顾此及彼;协调,就是有机结合;可持续,就是着眼长远。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分析和正确判断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确定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要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在经济全球化和新技术革命迅猛发展的今天,国内大局与国际大局的联系与互动越来越紧密,对领导干部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要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按照“主要是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的要求,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社会重大事务的综合协调。要做到善于把握全局,就要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按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和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

  三要提高统筹协调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统筹协调不是简单搞平衡,而是要通盘考虑主要因素与其他因素的关系。只有如此,才能使工作全面协调。无疑,把握统筹协调的度是比较难的。特别是在新的发展阶段,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愈益复杂化,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难度较大。这就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提高统筹协调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深入分析研究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调整,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四要提高务实创新的能力。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内容。只有在“求是”的基础上创新,用创新的精神来“求是”,才能以求真促务实、以继承促创新。党的领导干部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紧紧围绕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使好思想、好政策、好措施落实到位、见诸成效。务实创新的能力是否提高,体现在各项工作中,体现在既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又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作者系中央党校科研部主任、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