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送别汪道涵·先生逸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汪辜绝唱 翻影带听老友“唱”京剧

  汪道涵的家中,至今存放着一盘盘辜振甫从台湾寄来的录影带。汪道涵身边人士介绍,今年1月3日以后,汪老时常会翻出影带,欣赏昔日老友的京剧表演。

  1月3日,比汪老年幼两岁的辜振甫先生,因肾衰竭病逝,享年88岁。

  1991年12月,海协会成立,76岁的汪道涵出任会长,从此站上两岸对话第一线。

  1993年4月27日,备受瞩目的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正式举行。在上海,汪道涵与辜振甫再度聚首,除两岸政治对话外,也有温馨的家庭式茶叙。汪辜两人还因同为戏迷而另有一段缘分。辜振甫热爱京剧众所周知,而汪也是一个地道戏迷。

  但汪道涵生前坦陈,辜对京剧的狂热比自己胜出一筹。故此,每隔一段日子,汪道涵就能收到来自台湾的辜振甫自拍自唱的录影带。虽遥距千里,两人仍能“神色俱全”地交流国粹。 据新京报

  爱好读书 办公室和家里都堆满书

  今年11月13日,汪道涵之子汪致重回家乡明光考察探亲。

  汪致重此行之目的,实为完成父亲汪道涵的一个夙愿。年届90岁高龄的汪道涵老先生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汪老有藏书的爱好,他想在有生之年将自己个人多年的藏书捐赠给家乡人民,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做点贡献。

  据介绍,受父亲委托,汪致重专程来明光考察探亲,并为家乡提供价值100万元的捐赠物。

  “读书就是生活。”汪生前对身边人表示。在汪道涵的办公室和家里,都堆满了书籍,每次工作至深夜,回家后他还要从床头的“书山”中取一本看看,有时到凌晨仍手不释卷。

  中国法学会原会长王仲方回忆,汪道涵最大特点是好读书,无论在职期间,还是不在职,汪道涵喜欢逛书店、买书。

  据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