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厕免费 成都进入“方便”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武侯区明日起将直管的所有50座公厕免费向公众开放

  记者蔡宇实习生何文宗摄影报道您是否遭遇过这样的尴尬:内急之际冲到公厕才发现忘记带钱……从2006年1月1日起,这林林总总因公厕收费而带来的生活尴尬将会在成都市武侯区消失。昨日,成都市武侯区区委、区政府宣布,该区从2006年1月1日起,将区直管的50座公厕全部对外免费开放,政府每年掏近百万为公众入厕买单。

  武侯区此举标志着成都朝公共服务概念的回归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要还公共服务本应免费的‘本来面目’!”武侯区市容局环境卫生管理科科长陈果点出这一小小便民措施背后的大意义。

  新政

  新政一 政府公厕明起免费

  昨日下午,区委、区政府郑重发布消息:从2006年1月1日起,武侯区全面向市民开放区级直管的50座公厕,市民进入这些开放式公厕将不再收取任何费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入厕问题,成为武侯区2006年为民办实事的头一件。

  新政二 社会公厕接着免费

  “这只是个开头。”武侯区市容环境管理局党委书记张树清介绍,到明年4月之前,辖区内30座社会公厕、12座涉农办事处公厕(各街道办、社区内)也将陆续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今后武侯区新建的每一座公厕,都执行免费政策。

  新政三 公厕管理四个不变

  直管公厕免费开放后,将实现“四个不变”:管理模式不变,依然实施“一厕一人”管理模式;纸巾售卖不涨价;开放时间不变,6:00—23:00,每日保证16个小时以上的开放时间;服务质量不变。

  代价

  区政府每年补贴百万

  公厕收费,解决了部分保洁维护费用,实行免费改革后,这笔费用将全部由政府买单。据悉,武侯区50座区级直管公厕,每年可实现收益60余万元。实行免费后,一进一出,武侯区政府将每年拿出近百万元补贴免费公厕的正常运转支出。

  现场

  “免费厕所方便方便!”

  昨日下午3时,武侯区市容环境管理局工作人员刚刚将一张“免费通告”贴在武侯大街公厕门口,立刻吸引了数位市民围观。“嘿,安逸!公厕不收钱了啊?方便方便!”市民张先生看后禁不住连连点头称赞。家住武侯祠大街的彭婆婆更是连声赞叹:“政府真是办了件顺心事哟!”

  厕所里有电视沙发

  武侯大街公厕是武侯区最好的公厕,造型别致的阶梯大门前摆满绿色植物,宽敞的迎客厅里电视沙发一应俱全,装修漂亮,晃眼一打望还以为是到了什么人家的客厅。“我几天前就接到消息说要免费了,免费对大家都好。”守护这座公厕的太婆说,公厕免费,不影响自己由主管部门发给的工资,反而还省了不少事。

  公厕免费是对纳税人的尊重

  成都市武侯区实行“免费入厕、政府买单”的政策,这一与普通百姓有密切关系的新措施背后的社会深层意义何在?昨日,四川省社科院研究生部主任李明泉、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应邀做客本报时政会客厅,就此畅谈看法。

  公厕免费提升都市形象

  记者:各位专家如何评价武侯区免费开放公共厕所这一新举措?

  李明泉:开放公共厕所,确实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惠,也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体现。

  谭继和:公共厕所已经成为各个城市都市文化的一部分,国内外对此已经形成共识。武侯区这样的做法是成都都市文化提升的表现,有利于成都加快同国际接轨。

  胡光伟:用三个字来形容:好事情!所谓“公共”,应该是不具备排他性的。公厕免费是尊重纳税人

  记者:将公共设施“还”之于民,从社会公共关系角度出发,这意味着什么呢?

  谭继和:从眼前利益来说,管理部门的收益会减少,但公共设施还给老百姓,是对纳税人的尊重,是给老百姓办实事的表现。

  胡光伟:从“准公共厕所”到真正的“公共厕所”,让老百姓和游客从“不便”的时代进入了“方便”的时代,寓示着老百姓今后将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公共设施免费效果很好

  记者:除公共厕所外,还有很多公共设施,是否也应向社会开放?

  谭继和:浣花溪公园建设之初,就有收费与否的争论,后来决定不收费,现在看来不收费带来的效果更加好,现在浣花溪公园已经升华为“中国诗歌文化中心”,来公园的游人如织,就是很好的证明。

  小厕所大问题

  □时政部记者蔡宇

  公厕免费向公众开放,老百姓的“内急”不再成为问题。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将上厕所雅称为“方便”,但是,“方便”曾经是那么的“不便”,公共厕所不仅数量少,而且脏臭,不堪入内。

  曾经,外国人专门钻到中国的厕所里考察,并将中国厕所的形象和中国的文明建设联系在一起。

  当国家综合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仅用衣、食、住、行来衡量人们的生活质量,是不全面、不科学的。身心愉快的如厕过程也是高质量生活的体现。

  曾经在北京举行了一个高层次世界厕所会议,来自15个国家的代表围绕“厕所管理与卫生”、“节能设施”、“人性化厕所”等开展了热烈交流和讨论。人性化与环保,是厕所文化的精髓。

  “小厕所,大问题”,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好坏,标志着一个城市和国家的文明程度,也体现了这个国家和城市的综合实力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质量。

  成都市武侯区宣布公厕免费开放,绝不仅仅是区区几毛角票的问题那么简单。武侯区市容环境管理局的官员这样阐述公厕免费的政策:公厕免费,不仅仅只是个收钱不收钱的问题,而是个关系到公共服务概念回归的问题。政府投入资金并管理,公众享用。免费,是公共服务的“本来面目”,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是必然结果。而且,这还或多或少关系到一个城市对外的形象。

  武侯区在2006年到来之前的厕所新政,让我们实实在在看到了成都的进步,作为我省的省会城市,成都正在实实在在地构筑现代都市文化。

  小厕所,大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