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治安员报信 “下暴”团伙被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13 重庆时报

  

小治安员报信 “下暴”团伙被抓(图)

  昨日,渝中区,“下暴”团伙正在接受警方的调查

  本报记者李文彬摄本报讯(记者汤伟)通过在校园内聘请的小治安员“报料”,渝中区张家花园派出所昨日清晨成功抓获了5名企图对中学生“下暴”的社会青年,并一举捣毁
了这个长期活跃在我市巴蜀中学、29中、6中、57中等校园流窜“下暴”的犯罪团伙。

  歹徒“下暴”被抓现行

  昨日清晨7时左右,渝中区黄花园某中学学生带着贵重的数码相机在张家花园平街附近步行,准备到校参加“艺术节”活动时,突然从路旁蹿出五六名社会青年,对其“下暴”。但在同时,张家花园派出所民警及时出现在现场,将其中5人当场抓获。

  原来,通过派出所在该中学学生当中聘请的小治安员,民警在前日得到了“学校今天要开艺术节,许多学生将携带大量现金以及照相机摄像机等贵重物品,可能会被‘下暴’者抢劫”的消息,通过一个通宵的守候,“下暴”者被抓现行。

  经审查,被抓获的5名嫌疑人年龄都在18岁左右,其中张某和汤某两人为团伙“老大”,两人从今年12月开始,陆续纠集一些辍学青年主要在我市巴蜀中学、29中、6中、57中等几所名校附近实施“下暴”,主要抢劫学生现金、手机、名牌服装等物品,已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上万元。

  昨日下午3时许,最后一名嫌疑人迫于压力,主动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目前,已有5人被警方刑事拘留。

  渝中首开“校园警务室”

  “这个犯罪团伙能成功落网,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校园警务室的建立。”昨日,张家花园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7月以来,张家花园率先在全市实行了“警务进校园”的新机制,在辖区巴蜀中学、巴蜀小学、42中、实验一小等学校设立了校园警务室,并指派民警到校兼职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定期向学生进行法律知识、治安防范、消防知识、守法观念等宣传教育。

  同时,警方还在每个班上聘请了一名遵纪守法的学生担任小治安员,定期将班上同学的安全动态反映给“校园警务室”的民警。对于各班的“问题同学”,民警也要定期排查和教育,防止他们偏离健康的成长轨道。

  渝中区警方昨日表示,作为全区“警务进校园”的试点单位,张家花园派出所的这一新机制也得到了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全市也准备从2006年起向全市推广。

  被“下暴”学生应尽快报案

  记者昨日从张家花园派出所获悉,通过“校园警务室”的设立,辖区校园周边的“下暴”犯罪现象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下降了54%,但仍时有发生,其主要原因是受害学生不敢报案,任由社会青年一次又一次地实施抢劫。

  对此,民警也呼吁,希望受害中小学生不要迫于不法分子的威胁或是顾及自身的颜面因素,一旦遭遇“下暴”后,应立即向警方报案。否则,可能还会因为自己的“软弱”被“下暴”者多次侵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